田径赛场上的视障运动员和领跑员:做你的“眼睛”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10-24 22:07
金羊网  作者:符畅 柳卓楠  2021-10-24
来自广东的周国华、梁燕芬分别以12秒25、12秒63的成绩,斩获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柳卓楠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通讯员 粤残宣

10月24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后的第二个比赛日,在当日举行的田径女子T11级100米和T12级100米决赛中,来自广东的周国华、梁燕芬分别以12秒25、12秒63的成绩,斩获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

本届残特奥会田径女子T11级100米比赛中,周国华(左)与领跑员贾登璞(右)以12.25秒的成绩共同拿下该项目金牌

作为视力障碍运动员,百米赛道上,与周国华、梁燕芬一同奋力冲刺的,还有她们的领跑员贾登璞、朱宣康。在引导绳的连结和统一的步伐下,他们共同赢得属于他们的荣誉。

有人用“你是我的眼”来形容视障运动员和他们的领跑员,而在周国华、梁燕芬心目中,领跑员不仅是她们的“眼睛”,更是训练和生活中朝夕相伴的“哥哥”,是亲人般的存在。

夺冠后周国华(右)与领跑员贾登璞(左)拥

周国华和贾登璞:

“我们就像亲兄妹一样。”

周国华出生于1990年,是一名一级视力障碍残疾人。2009年,她被选入东莞市残疾人田径队并代表东莞参赛,后入选广东省残疾人田径队,曾获2012年伦敦残奥会、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女子盲人100米冠军,2016年里约残奥会女子盲人4x100米接力冠军。

“今天没跑好,起跑反应慢了点。可能因为天气有点冷,加上没活动,注意力没那么集中。”谈及此次比赛的表现,周国华感觉自己发挥不够理想。

她告诉记者,此前她和领跑员一直积极备战东京残奥会,但因为盲人项目分级的原因,遗憾未能站上东京残奥会的赛场。“我憋了挺久了,几乎快两年没比赛。”周国华说,本届残特奥会是她自2019年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后的的第一场大赛,还是非常激动和兴奋的。

作为视障运动员,周国华要克服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因为视力原因,很多基础动作领悟得不是那么好,要教练和领跑员一遍遍教。”每天,她和领跑员都会接受专项课和力量课的训练,以加强体能、提高速度。“希望能在比赛中突破自己。”她说。

据悉,本届残特奥会上,周国华还将参加女子T11级200米,女子盲人4x100米接力,男女混合接力,跳远等项目。她表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身体状况允许的话,我希望自己的运动生涯能长一些,能一直练下去。”她说。

从训练、比赛,到站上领奖台,周国华的身边,总有领跑员贾登璞的身影。2015年起,二人正式合作,一直到现在。“双人跑步,配合是最难的,必须非常同步才能跑出最好的状态,稍微一点差池,成绩就差很多。”周国华说。

而她和贾登璞之间,似乎有一种天然的默契,刚开始配合时,他们的摆臂、跑步幅度和动作等就比较合拍。“但要取得更好的成绩,还是离不开一遍遍的练习。”贾登璞说。

贾登璞2013年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毕业,曾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后来加入广东省残疾人田径队,周国华是他的第一个搭档。“按我们教练说的,运动员和领跑员除了睡觉、洗澡、上卫生间等个人生活外,其他时间几乎都在一起。”贾登璞说,平时两人的训练成绩还不错,最好的成绩可以跑到11秒03左右。对于这次比赛,他表示,虽有遗憾但结果还是比较满意。“辛苦你了。”赛后,周国华也向贾登璞表达感谢。

“我们就像亲兄妹一样。”贾登璞说。如今,两人都找到各自的另一半。“嫂子对我比对他还好呢。”周国华笑着说。

梁燕芬(右)与领跑员朱宣康(左)

梁燕芬(左)与领跑员朱宣康(右)

梁燕芬和朱宣康:

帮助运动员圆梦,也是给自己圆梦

和周国华、贾登璞一样,梁燕芬与领跑员朱宣康也是一对“黄金拍档”。在同日举行的T12级100米决赛中,两人共同拿下一枚银牌。“我已经尽力了,但对这个结果还是有点失望。”赛后,梁燕芬不无遗憾地说。

梁燕芬出生于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海舟村,是一名“00后”。年纪虽小,却已经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多次获得国家级和国际级赛事奖项,今年9月刚斩获2020年东京残奥会田径女子T12级100米铜牌。

“东京残奥会前,就因为腰部受伤,很多项目练不了,还是有些影响。”她说。东京残奥会后,他们封闭隔离了20多天,期间只能在房间里进行基础训练。“在房间训练和在跑道训练的感觉完全不同,后来回到跑道上,突然感觉自己不会跑了,腿都不听使唤。”梁燕芬说,为了备战本届残特奥会,他们又针对性地训练两周时间。

2018年7月起,梁燕芬开始与领跑员朱宣康搭档。“和他配合更有默契,他会让着我。”梁燕芬坦言,刚开始配合时,两人不时会“打架”,后来通过不断调整跑步的节奏,慢慢磨合。“他教会我很多,不论是跑步还是生活各方面,都会尽量帮我,比如打饭、拿快递,甚至挑选训练鞋。”她说。

梁燕芬(左)与领跑员朱宣康(右)参加颁奖仪式

到现在,两人已经合作参加十几场大大小小比赛,默契度越来越高。“我把她当作小妹妹,明白她的不容易,所以生活和训练中都会尽量照顾她。有时也会比较严格,希望对她今后有更多帮助。她的胆子比较小,我会鼓励她多尝试,不要怕。”朱宣康说,他曾是湖南省田径队的运动员,退役后开始担任领跑员。

从运动员到领跑员的角色转变,在朱宣康看来,实际上是另一个圆梦的机会。“因为自己从来没有登上奥运会的赛场,而现在在帮助运动员完成梦想的同时,也算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他说。

据悉,在本届残特奥会T12级400米比赛中,梁燕芬和朱宣康同样斩获一枚银牌。接下来,他们还将参加女子T12级200米和女子盲人4x100米接力项目。

谈及未来计划,梁燕芬还有一个目标,“希望明年亚残运会能跑出自己的巅峰水平”,她说。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