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展国别、企业数均超上届 第四届进博会准备好了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29 09:55
央视新闻  作者:  2021-10-29
目前,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企业展、虹桥论坛、配套活动等各项筹办工作已基本就绪。

记者从今天(28日)下午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企业展、虹桥论坛、配套活动等各项筹办工作已基本就绪。共有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各地采购商报名积极踊跃,共有39个交易团、599个分团到会开展专业采购。虹桥论坛在主论坛外,将举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互利共赢 共创未来”高层论坛,同期还将举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专题展;虹桥论坛还将组织12场分论坛和1场报告发布暨国际研讨会。此外还将举办500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人文交流活动、重要展台活动等现场活动。

国家展今年将首次线上举办,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覆盖范围广。15个国家首次在国家展亮相,其中5个国家是首次参与进博会。参展国遍布五大洲,涵盖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踊跃。

二是展示形式新。采用三维建模、虚拟引擎等新技术手段,打造沉浸式数字展厅。观众可在线上浏览展厅展示内容,并可通过展厅链接快速获取该国企业参展情况和展品信息。

三是观展体验好。展厅集中展示参展国发展成就、优势产业、文化旅游等内容,充分展现世界多元文明风貌和各国经济发展状况,四年来,共有12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

企业展继续设置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六大展区,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展览规模更大,国别结构更好。总展览面积进一步扩容,达到36.6万平方米。除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外,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欧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展。组团参展的境外中小企业数进一步增加。

二是展商质量更优,展示水平更高。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参展数量超过上届。全球三大拍卖行、三大时尚高端消费品集团、四大粮商、十大汽车集团、十大工业电气企业、十大医疗器械企业、十大化妆品企业等悉数参展,预计将有大量新品首发。展台特装比例连续三届提升,达到96%。

三是展区设置更前沿,专业化程度更高。聚焦国内发展需要,创新展示题材,设置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创新孵化等13个专区,连接优质供给资源和市场迫切需求。在参展商联盟框架下成立医疗器械、智慧出行及新能源等14个专业委员会,搭建政企对话与行业交流平台。另外,我们还设立了中东欧国家集中展示区。

采购商邀请和交易促进方面,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招商机制更完善。继续发挥政府组团主力军作用,注重提升市场化合作招商水平,由行业性、区域性、境外三类招商合作单位协助精准招商,并首次面向参展商和相关单位定向邀请专业观众。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推介等多种形式加强自主招商。

二是招商举措更精准。加强采购商数据库建设和应用,梳理出4.4万家目标采购商,交易团、合作单位作重点邀请。举办19场招商路演,推动更多民营和中小企业参与。强化供需对接促成交,举办覆盖六大展区的展前供需对接会,200余家参展商和500余家采购商参与对接;分展区公开发布近200家重要展商和近650件特色展品信息,定向推送至相关行业采购商;在进博会官网发布采购需求信息800余条,促进供需双向联络对接。

三是采购商更富活力。境内外注册单位中,企业占比82.6%;境内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64%,中小企业占比70.5%,均保持在较高水平。从行业来源看,专业观众来自国民经济各行业,其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较多,占比均接近30%,与进博会展区行业设置匹配度较高。报名采购商购买力强,年进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超过1200家。

(总台记者 魏然)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