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大脑!快速识别卒中,记住这句新口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10-31 19:42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10-31
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BE FAST”!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图/视觉中国
通讯员 靳婷

尽管脑卒中(俗称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特点,但目前国内外的防控经验都证实:脑卒中“可防可控”。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口号是“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

卒中的黄金抢救时间是多少?


“曾有人问,关于卒中的救治时间,有黄金3小时、4.5小时、6小时的不同说法。到底哪个时间才准确?”广东省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科主任张玉虎对记者说,“答案是,越早越好!”

“要记住这句话:时间就是大脑!”张玉虎表示,卒中的救治效果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及时发现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越早发现,越早诊治,治疗和康复效果也就越好。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曾有一位88岁的患者,有高血压病史60年、冠心病史20余年。一天清晨被家人发现摔倒在地,突发言语不能、右侧肢体不能活动。幸好在发病3小时内及时送到医院,经卒中绿色通道进行介入血管内治疗,治疗、康复效果良好,四肢肌张力、痛温觉等皆恢复正常,目前仍健康生活。“这个案例提示,送院诊治的时间越早,可以进行的抢救手段就越多,治疗和康复的成功率就越大。”张玉虎解释,例如在时间窗内可以开展静脉溶栓治疗及血管内治疗(取栓),而过了时间窗,可能无法取栓,只能采取药物治疗。

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李昌茂介绍,发生卒中后,每分钟大约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脑组织及其所支配的运动、语言、认知及情感等多个功能也将同步逐渐丧失。如果卒中症状能够被早期识别,患者在发病4.5小时之内甚至更早地被及时送达有救治卒中患者能力的卒中中心医院,得到规范的血管开通治疗,多数可以明显恢复,甚至完全恢复,健康良好的生活质量也将得到挽救。


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新口诀记住!

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早期症状?张玉虎介绍,以往大家对“中风120”口诀有所了解,今年7月开始有了新的口诀,请大家及时更新知识,以便更好地识别早期症状。

张玉虎介绍,以往的“中风120”口诀,是若有以下三种症状就要立即打120就医:“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2021年7月,中国卒中学会正式发布了识别卒中早期症状的“BE FAST口诀”,更细化了早期症状,便于国人快速识别:

“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Eyes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F”——Face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Time是指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脑卒中“可防可控”,如何做到?

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以及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与脑卒中的发生关系密切,如高盐高脂饮食、吸烟、饮酒、缺乏体育锻炼等都已证实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卒中发病率、死亡率的上升与血压升高关系密切,血压越高,脑卒中风险越高。血脂异常与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率之间存在明显相关性。降低血压,控制血脂,保持健康体重,可降低脑卒中风险。房颤是引发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病因,建议房颤患者遵医嘱采用抗凝治疗。

目前,国内外的防控经验都证实脑卒中“可防可控”。脑卒中的预防以“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内容,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何池忠表示,保持适量有效的运动不仅可以通过控制脑卒中的其他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也可以作为独立的保护因素,使脑卒中的发病风险降低25%以上。

运动对卒中的预防效果与运动的强度、时间有关。为了达到良好的预防效果,人们每周应该进行至少3到4次,每次持续40分钟的中等或以上强度的有氧运动,例如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如果能辅以肌肉强化(抗阻)训练,所取得的效果更佳。日常工作中静坐时间较长的人群,则最好每坐1小时后进行2至3分钟的身体活动。老年人脑卒中高危人群可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例如进行最大运动负荷检测后,制订个体化运动处方进行锻炼。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