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培正小学构建党团队一体化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全链条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黄曼君 冯碧燕 发表时间:2021-11-01 17:43
金羊网评  作者:黄曼君 冯碧燕  2021-11-01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要求,东山培正小学党总支在全校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总支牢牢把握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一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背景起因

为引导培正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厚植红色基因,东山培正小学把红色教育列为“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基本内容,首创三大红色品牌教育活动。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党团队一脉相承,构建党团队一体化,全力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全链条。结合学校特色,精心设计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力求做到立意高远、目的明确、理论联系实际、活动生动有效。

二、典型事例

学校党总支注重“党团队一体化”的运用,党团队一脉相承,发扬党建带团建、队建的光荣传统,打造红色基因全链条,突出特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充分调动党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不仅使主题活动富有意义,也使党团队每名成员颇有收获,有效改变了以往队的活动热热闹闹,团的活动冷冷清清,党的活动过于严肃,党队活动两极分化的状况,实现了党团队活动“内容互补、形式分层、共同提高”的目标。

三、主要做法

(一)夯实基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一是突出思政教育。学校领导带头学习和执教思政课。黄曼君书记执教《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党史教育公开课(思政第一课)。课上,黄书记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通过学生交流研学活动成果的方式学党史、感党恩,引导学生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的情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随后辅导员老师在各中队执教“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党史教育活动课。党员老师们选择本册语文教材中的一篇革命题材课文,通过集备教法,在该课文教学基础上,选取相关图片、视频、文字材料等教学资源进行拓展教学,使党史教育与课文学习自然融合,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革命精神、红色文化的传统教育。二是开辟学习园地。在教师阅览室和党员活动室等老师们的聚集地,配置《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报刊书籍,让老师们能随时随地学习了解党史知识,强化党性意识。三是建强辅导队伍。加强对辅导员的教育和培训,改进辅导方式,深化对“党建带团建、队建”的认识,提高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坚持“党团队一体化共建”,开展相融的、连贯的组织教育,活跃少先队活动,真正实现党建带团建、队建,组织间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二)创新方式,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参与度。

学校党总支注重结合实际,克服形式主义,切实增强活动实效。一是开展“主题党日与红色研学”融合活动。通过瞻仰旧址、参观展览、观看专题片、发言分享等活动体验,党员教师、团员教师带领培正少先队员了解党史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例如学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老师以及二(2)中队少先队员们一起到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开展“学党史、悟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又如:在“邮票中的党史”活动中,党员老师们先通过“七一”主题活动的学习,再利用班队课的时间对全体的队员进行“邮说党史”党史进课堂活动。此外,“英雄花-英雄城寻访红色史迹”“培正红色立体研学中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系列研学活动激发了队员爱家乡、爱国家的热情,进一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二是开展“多元创新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其一,开创广州市首个“红色志愿讲解团”“红色公交讲解员”,以及与中共三大纪念馆合作开展“馆校共建”主题实践活动。其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党、团、队三旗传递活动,体现党带团带队的光荣传统,引领少先队员了解党、团、队一脉相传的关系引导少先队员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增强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其三,党员、团员教师向少先队员推出10堂各具特色的“红色电影推荐”活动;党员、团员教师和少先队员一起讲党史故事;以及暑假里收看生动有趣的青少年动画党史课活动,受到少先队员们的欢迎。三是开展党史励志主题教育。学校着眼培养学生爱党爱国和勤奋好学、坚忍不拔、勇于进取的精神,依托中共三大纪念馆、陈树人纪念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进行体验式互动教学,充分发挥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思想教育、精神激励作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有效,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队员们还结合线上的云小队活动用“学、访、讲、画、唱”等方式反馈学习党史的成效,有力地丰富了主题教育内容。四是开展具有学科渗透及富有传统特色的红色教育。如语文科利用学校每年的阅读节和诗歌节,进行红色故事书的阅读和分享观后感;美术科利用红色基因中的元素,如“弘扬三牛”精神,举办百牛图画展等活动;进行建队节的“换巾仪式”,组织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的“开笔礼”活动、全童分批入队活动,以及学雷锋爱心义卖活动等,较好地培养了队员主体参与意识、爱党爱国情怀。

四、主要成效

学校党总支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教育实际,立足本职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学校通过在线调查方式向全校教职工收集问题,例如,会议比较多,老师对“潜能生”的辅导时间不足够;学校广播音响大,对教室内师生交流、辅导学生有影响;个别老师反映每天往返两校区上课太过奔波劳累;夏天阳光从办公室前门、后门直射,光线影响老师办公;办公室空调直吹办公座位,对着头吹损害身体,等等。学校党总支收集问题后,马上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对问题进行整改。能改的就马上整改,例如规划会议内容,精简会议程序,合理安排会议时间,利用两校区视频会议等,腾出更多时间让老师们辅导“潜能生”;更新、调整IP广播的播放区域,控制教学楼各楼层室内外广播音量。目前,整改涉及全校课程调整的,已与相关老师做好沟通;需要履行报批手续的事项,也已纳入工作进度,务必在短期内完成。

学校党总支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学校有效解决在“双减”背景下语数英三学科协调控制作业总量,实施学生作业公示制度,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问题;以及建立课后服务全覆盖长效机制,解决学生“午休托管平躺睡”等问题,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受到了广大家长群众的好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校党总支将继续开展内容丰富、精心设计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带团带队一体化建设,引领党员守初心,团员担使命,将红色基因植根于少先队员的心灵之中,慢慢生根发芽,红色文化源源不断走进培正学子的心中,红色基因在培正校园脉脉传承!

作者单位: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