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走进千年瑶寨,感受连南“八排瑶”浓郁风情

来源:金羊网 作者:蔡惠中 发表时间:2021-11-05 16:28
金羊网  作者:蔡惠中  2021-11-05
连南境内的瑶寨风情浓郁,具有丰厚的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优势。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惠中 通讯员 梁伟忠

11月3-4日,由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俊生、廖宁,清远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潘赣明,广东省旅游协会原副会长李进茂等专家组成的 “广东摄影目的地”考察组到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实地考察。

万山朝王,云海翻腾气象万千
不时可遇的游客给老寨增添了生气,也让他们了解瑶民的日常生活
山寨何愁无景色?稻草像人不是人,随手举目皆入框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瑶族文化特色鲜明。其中,三排镇油岭瑶寨,座落于约800米高的半山坡上,登顶远眺,百峰争雄,风光秀美,大有“一览众山小”气慨。而吊脚楼依山而建,民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一律为青砖或木质结构,十分壮观。这里聚居着世界唯一的连南“八排瑶”,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素有“千户瑶寨”之称。

油岭复建的盘王庙里供奉的蚩尤,是众多少数民族的祖先
南岗千年瑶寨被群峰包围,寨中瑶胞如居山之巅
南岗千年瑶寨的主干道,一律的青石板

连南境内的瑶寨风情浓郁,具有丰厚的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优势。开耕节、瑶族药浴节、暨桑叶美食节、瑶族开唱节——“敬祖节”等节庆活动异彩纷,其中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瑶族玩坡节”“瑶族耍歌堂”活动,更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瑶族长鼓舞”。

一群蜡像制作的公爹在议事,演绎着古老的瑶寨如何处理要务
南岗千年瑶寨当今的公爹

连南正投入4000万元对油岭新村瑶族民居进行外立面改造,投入3000多万元完善油岭古寨各项基础设施,加快生态旅游新业态的发展。

坐落在连南县城的中国瑶族博物馆

专家组还考察了中国瑶族博物馆、万山朝王驿站、南岗千年瑶寨等。评选广东摄影目的地是为促进人居环境的保护与优化,增强广东文化软实力而创立的文化品牌,以摄影助推地方政治、旅游经济、文化的发展。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