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在还穿短袖的广州如何养生?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11-07 15:4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2021-11-07
要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做引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图/视觉中国

11月7日,立冬。“立冬”节气过后,就意味着今年的冬季正式来临。但是南方比北方入冬要迟1个月左右,广州市民这几天还穿短袖。

在这季节交替时节,温差变化比较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结合南方气候特点,立冬后起居调养应以“养收、养藏”为主,饮食上多吃滋阴的食物,并可以开始适当进补。


饮食:宜甘淡滋润

中医学理论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秋冬季节是人体最舒适、消化吸收功能最好的时候。按天人相应的中医养生原则,秋冬季节正是适时进补,吸收营养物质,补充机体消耗的最好季节,而正确的饮食调理,又是秋季进补的重要方法。

在饮食上,秋冬交替季节应食用甘淡滋润之食物为主,多饮温水,多食新鲜蔬菜和有益水果,避免辛辣油炸、肥腻烧烤之品。进食顺序宜先喝汤再吃蔬菜,最后才吃饭与肉。

多吃些含优质蛋白的肉类,如鸡、鸭、瘦猪肉、兔肉、淡水鱼类、牛奶、豆浆、蜂蜜、泥鳅、鲈鱼、龟、鳖、黄鳝等。蔬菜可选菜心、节瓜、茄瓜、丝瓜、萝卜、西红柿、白菜、草菇、莲藕等。水果可选雪梨、橙、橘子、苹果、木瓜、香蕉、沙田柚、番石榴等。

进补:一定要得当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秋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高三德提醒,进补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进补得当。缺什么补什么,这是进补的原则,即中医所说的进补不能犯“虚虚实实”的错误。可以请教中医辨清是哪个脏腑的有余或不足,是阴虚还是阳虚,是气弱还是血虚。根据医生的建议,选用合适的食物或补品,才能达到补充营养,调整机体生理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的效果。

二要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做引补。可酌情选择沙参、玉竹、无花果、枸杞、甲鱼、花生、淮山、莲子、芡实、石斛、党参等养阴润肺、滋养肝肾的食物煲汤或炖煮。

三是忌过早大补特补。如高丽参、鹿茸、巴戟、肉苁蓉等大补元气、温肾壮阳之品宜缓一缓。

睡眠:宜早睡晚起

在生活起居方面,高三德建议,天气转凉后宜早睡晚起。“见太阳才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年轻人要避免熬夜,老年人晨练要避免起得太早。立冬后,要注意手脚保暖。

在运动方面,亦要注意“冬藏”,把握好度,不可像春夏锻炼一样大汗淋漓了,太极拳、游泳等中轻强度运动更适合冬季。如果劳作过度(包括运动过度、房劳过度)会费耗阳气与阴精而不利于潜藏,也违反了人体冬令阳气潜藏的原则。

编辑:陈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