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09 09:41
金羊网  作者:  2021-11-09
马克思主义可以给我们提供科学的发展路径

◻李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在理论、实践、历史的比较中,充分认识“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逻辑、实践价值、方法路径。

一、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与19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比看,马克思主义可以给我们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

它仍是最科学的理论体系。它不仅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的普遍规律,而且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没有一种学说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历史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没有哪一种理论能够比马克思主义更实用更管用。自马克思主义产生以来,先后出现过众多的哲学和社会学理论,但是就科学性和彻底性而言,直到今天仍然没有任何一种理论能够全面超越马克思主义,或者撼动其基本方法和基本理论。自建党以来,经过百年奋斗,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它仍是最真实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力量就在于,它赋予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活动以理想和信念,赋予社会主义运动以最坚实的理论支撑,赋予人类文明形态变革以最真实的道路指引。马克思主义从理论走向变革现实的实践,深刻改变了世界面貌,有力地推动了世界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100多年的实践表明,马克思主义不但经受了思想文化领域的冲击和批判,而且经受了社会实践的反复考验,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实践伟力。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最优最快的发展模式。

它仍是最开放的理论体系。用现实活化理论,用理论照亮现实,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之所在。马克思主义不是抽象的教条,而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着的理论。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所特别声明的:他们的理论是发展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二、从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外国资本主义理论的实践对比看,马克思主义可以给我们科学的实践方案

在危机中的实践方案。国际金融危机和疫情危机的爆发表明,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逻辑理论仍然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2008年以来席卷西方世界并影响至今的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再一次印证了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分析与预言的深刻性和科学性。在这场经济危机中,马克思的《资本论》再度成为畅销书,人们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新自由主义最终证明是一个虚假的梦。”在2020年新冠疫情面前,中国成功应对,可以看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正确性与科学性,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有关人民至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方案。

在人民权益保障中的实践方案。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为人类求解放的理论,具有鲜明的阶级性,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实现自身解放及自由全面发展的主体力量。2021年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相比,美国标榜维护人权,其实不停制造人权的不平等。黑人登上北美大陆已近400年,至今虽得到法律上的“公平”,但是种族歧视仍然普遍存在,人权运动并未终止。正如人权运动者所言,把各种红利专供给中上层白人,却将下层黑人定义为不自由、无法适应竞争环境、可以随意处置的他者。由此可见,在两种主义的对比中,马克思主义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实践方案。

在社会文明形态中的实践方案。实现现代化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梦想。但是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在现代化道路上蹒跚行进。中国现代化借鉴而不是盲从西方经验,走和平发展之路,显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优越性;是在落后国家快速赶上发达国家,走上现代化道路的新模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保持自身独立的同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也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开创出一条人类现代文明发展的新路。可以说,我们用事实宣告了各国最终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所以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一重要思想牢牢占据人类文明制高点、人类道义制高点,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了一整套管用有效的实践方案。

三、从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国外马克思主义历史对比看,马克思主义可以给我们提供科学的发展路径

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历史看,必须用好马克思这一强大思想武器。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带给我们最大的教训就是,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都不能对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意义产生动摇。这一百年来,我们党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化,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作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从世界共产主义发展现状看,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当今世界,100余个国家存在着120多个共产党,党员人数超过1亿,中国共产党党员约9500万,占绝大多数。100年来,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理论实践模式结合的发展体系,向世界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科学性与先进性,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必须自信坚定走自己的路,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变化看,必须把握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正确方向,走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100年来,无论在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始终顺应时代潮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充分彰显了中国站在历史正确一边。我们党科学把握和顺应世界大势,牢牢抓住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历史发展规律,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选择主动而不是被动,选择开放而不是封闭,选择进步而不是落后,选择合作而不是对抗,选择积极而不是消极,选择共赢而不是独占,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推动国家始终立于时代潮头。

(作者为广东省委党校2021年第二期中青一班学员、广东省技师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