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暂无新增供水预警,咸潮好发季市民仍需节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鄢敏 发表时间:2021-11-10 21:1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鄢敏  2021-11-10
目前广州正处于咸潮好发季,市民节水有助“祛咸”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鄢敏

记者11月10日获悉,受咸潮影响而一度发出供水预警的广州市天河和黄埔两区,在预警期结束后没有延长或新发预警,广州其他行政区目前也没有新发预警。如果再次监测到咸潮来临并可能影响供水,相关部门将依据程序再次发出预警。在预测降水偏少的背景下,供水部门呼吁市民继续注意节约用水。

记者从天河和黄埔两区水务部门获悉,此前发布的供水预警报文有列出明确的预警时间段。截至11月10日,已距离预警时间段结束超过48小时。结合供水部门的监测和市民的反馈,目前上述两区的自来水供应已不受咸潮影响。记者从广州水投广州自来水公司获悉,在此前两区预警生效期间,公司一方面加强对水质的监测,另一方面通过水厂自身的调节能力对自来水实施冲淡,减少自来水的氯离子浓度。

记者从广州水投广州自来水公司获悉,广州地区的咸潮好发于冬季至次年春季之间,往往因天文大潮时海水侵入淡水河道而发生。但单次咸潮本身持续的时间周期不长,并非发生当天的24小时都处于咸潮发生时间,有时候一天之内可能只持续两到三小时,供水部门往往在上述短周期内才实测到入厂水当中氯离子浓度提升;一旦潮水退去,实测的氯离子浓度即下降至正常水平。

天河和黄埔两区的水务部门均表示,如果预测到下次咸潮的发生并可能影响自来水供应,水务部门将继续按相关程序发出相应的供水预警。由于未来一段时间广州及周边地区预测降水仍偏少,广州水投广州自来水公司提醒市民节约用水。当监测到咸潮来临或相关地区因咸潮发出供水预警时,供水部门将积极应对减少咸潮对自来水供应的影响。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