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燕梅: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特殊孩子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1-11-14 07:31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1-11-14
“未来要持之以恒地推行融合教育理念,带领更多特殊孩子勇敢地走向社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图/受访者供图

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从教多年,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中心小学科研主任陈燕梅始终坚信这一点。面对有缺陷的特殊儿童,她如慈母般循循善诱,用心用情修补受伤的翅膀。在陈燕梅不懈努力下,西樵镇的特教力量从1名教师发展到百人团队。近日,她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孝老爱亲)。“未来要持之以恒地推行融合教育理念,带领更多特殊孩子勇敢地走向社会。”

培养失明双胞胎女儿考上普通高中

2004年5月,双胞胎女儿呱呱落地。本来这是一件幸福又激动的喜事,陈燕梅却笑不出来。医生告诉她:因先天性视网膜缺陷,两个女儿双目失明。初为人母的陈燕梅,遭受了巨大打击。

虽然眼睛看不见色彩,女儿们的听力是正常的。平复心情后,陈燕梅迅速振作起来,选择直面现实。她下定决心,要让女儿跟普通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实现自我价值。

从女儿们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开始,陈燕梅制定了周详的教育计划。包括,学字母、教说话、认数字,等等。她调整家居陈设,一步步引导姐妹俩借助家具上厕所、洗手、到餐桌吃饭,实现生活自理。她们3岁上普通幼儿园,6岁上小学,除了眼疾与其他小孩并无不同。

4岁那年,陈燕梅惊喜地发现两个孩子对音律节奏有灵敏的反应,于是打算让他们尝试弹钢琴。起初,老师不敢接收,因为从来没教过失明学员。但陈燕梅坚信:我的女儿一定行。在她的耐心陪伴下,姐妹俩不仅学会了一技之长,还顺利进入郎朗音乐会琴童选拔赛,获得了郎朗赠送的钢琴。

生活上,两姐妹可以洗衣、做饭、搞卫生,与正常人无异。2020年,双胞胎女儿从广东省30名特殊教育学生中脱颖而出,成功考入普通高中班,向着理想大学奋勇前进。

每个特殊孩子都是她的宝贝

看着两个女儿一天天长大,欣喜之余,陈燕梅想到了其他有相似遭遇的孩子。2012年9月,她大胆地从普通班语文老师转为特殊教育岗位,“我想帮助更多有特殊孩子的家庭走向幸福。”

最开始,西樵镇中心小学特教班只有5名学生,如今扩大为两个班,22名学生。与此同时,陈燕梅还承担起全镇十多名特殊儿童的教育指导工作。“不抛弃不放弃,因为他们都是我的孩子。”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特殊儿童重振信心,展翅翱翔。

在当地特殊教育圈子,流传这样一句话:“特殊教育有困难,找陈老师。”陈燕梅经常现身说法,用双胞胎女儿做例子,让其他家长看到希望。她与学校领导、老师、家长共同制定适宜孩子的学习方案;她约见了一个又一个家里有特殊孩子的家长,给他们指引;她安排人员给无法入校的孩子上门送教。2018年,陈燕梅组建“普特共融小组”,发动老师、热心人士共同加入,从1名教师发展为百人关爱团队。

2021年,陈燕梅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最美家庭”,2018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7年被广东省文明办评为“广东好人”。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