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冬奥⑤|三季游泳一季滑冰,“水立方”华丽转变“冰立方”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1-11-14 19:12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1-11-14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场馆之一,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驻京全媒体记者 王莉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场馆之一,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这里将承接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项目。

该场馆在2019年首次完成游泳池与冰场的转换,成为世界首座完成“水冰转换”的场馆,实现“水立方”向“冰立方”的华丽转身。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第一个实现完工的改造场馆,国家游泳中心于2019年12月成功举办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并完成赛道认证,成为第一个开启高规格冰上赛事并率先进入实战测试阶段的冬奥场馆。

今年10月,“相约北京”国内冰壶测试活动和“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相继在“冰立方”精彩落幕。国家游泳中心冬奥改造项目顺利通过赛事验收,为迎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做好准备。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国家游泳中心改造涉及建筑、结构、防水、膜维修等工程领域,约70个独立施工区,50000平方米的改造面积。

改造中最大的难点在于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的“水冰转换”。即在比赛大厅中部通过搭建可转换结构及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形成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

“这种转换模式不仅实现‘水立方’与‘冰立方’互换,还实现转换材料重复利用,大幅降低后期拆除改造成本。”黄晖说。

北京市国资公司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表示,国家游泳中心由“水立方”改造成“冰立方”后,比赛大厅将具备冰上赛事、水上赛事及大型商业活动的承办条件。

赛后,将在游泳季和冰上季之间不断切换,春夏秋三个季节将成为“水立方”,用于水上运动;冬季则变身为“冰立方”,用于开展冰上运动。

此外,为做好场馆的后期运营,国家游泳中心还利用南广场地下空间建立2块冰面,一块为标准冰场,另一块为冰壶场地。

届时,将作为奥林匹克中心区冰壶项目体验基地,为大众提供开放的平台,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供助力。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