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神”来了,“学神”也疯狂!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张慧敏、李芸 发表时间:2021-11-16 07:00
金羊网  作者:蒋隽、张慧敏、李芸  2021-11-16
11月15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华附讲坛”迎来“亚洲飞人”苏炳添。华附田径队的队员有幸得到苏炳添的言传身教。
“苏神”现场教体育生跑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实习生 刘盈 摄

苏炳添给华附学生开讲“突破极限”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张慧敏 通讯员 李芸

“亲爱的‘神学院’同学们,我是苏炳添。听说你们刚完成了期中考试,希望我说的能给你们启发。”11月15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华附讲坛”迎来“亚洲飞人”苏炳添。

“任何人,都不要给自己设置一个上限”

“苏神”来了,“学神”也不淡定了!华附学子守在苏炳添的必经之道,欢呼尖叫。讲座举行的西阶梯教室早已人山人海。当苏炳添现身,同学们又激动得尖叫起来。

“看到这么多热爱体育的学生我很开心,相信华附的体育教学和学科教育一样好。”苏炳添说,他的演讲主题是“黄种人的极限?没有极限!”

“大家都知道黑人运动员的基因、身体机能,跟黄种人是有很大区别的,他们拥有很强大的爆发力,跟我们的肌肉类型不一样,所以大家熟悉的百米飞人,几乎都是黑人,比如直到现在还保持着男子百米世界纪录的博尔特。”苏炳添说。

苏炳添接着说:“十年前,你要说黄种人也能跑进9秒9,可能会有很多专家搬出基因理论、人体解剖学的理论来跟你分析它的难度,但是现在,要说黄种人可能有一天也有机会打破博尔特的纪录,没有人会这么快出来反驳你。所以就如我在标题里所说的意思,黄种人,任何人,都不要给自己设置一个上限,特别是各位年轻的学生们,一定要有敢梦、敢想、敢去拼搏的心态”。

“突破自己,除尽力外可尝试改变方法”

突破极限是不是那么容易?

苏炳添总结了一份“心灵鸡汤”:“突破的‘极限’越多,对自己就越自信。要突破自我,首先要有很强大的意志力,要相信自己,要敢于去走出舒适圈,做出改变”。

他以自己改起跑技术为例,“我要用电脑技术一个个去研究自己脚步的落点,摆臂的动作幅度。我去比赛的时候会带上一卷小皮尺,因为起跑前我需要很精确地去量起跑器摆放的位置,量角度、量两只脚之间的距离。改技术之前我完成100米要花47步,改技术之后我要跑到48步,多出来这一步,我需要提高抬腿的速率,去突破多一个动作花费的时间”。

其次,突破自己,除了雄心,还需要有耐心。无论在学习上、生活上还是事业上遇到瓶颈,苏炳添建议大家首先想想,自己原来的方法是不是合理,自己有没有尽力去做好,如果你觉得没有问题,自己已经尽了万分的努力了,那么可以尝试去改变一下方法。

第三,团队作战。“中国男子百米接力队伍很团结,而且每个人的水平都跟着队伍的水平提高而不断获得进步。我很期待能看到更多年轻的运动员跟我一起站在赛场上,我希望他们当中很快能有人超越我,唯有这样,中国田径才能生生不息地发展下去”。

苏炳添建议同学们:“虽然学习成绩是你一个人的,但是你需要有队友,能够在身边给你促进,这是一种友好的竞争关系,可以激励你不断往前走”。

发言最后,苏炳添幽默地说,“各位同学,听说你们刚刚结束期中考试,可能这一次考试有人对自己的成绩很满意,有人会感到失望,希望我前面说的这些,能给你们带来一点启发。能在华附学习,证明你们都是同龄人当中成绩最拔尖的佼佼者,在学习之余,希望你们也能更关注中国体育的方方面面,因为体育能给予你发自内心的力量。我和中国田径人,在不断突破极限,也很希望能看到你们突破自己的极限,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现场花絮

“苏神”田径场上教学生跑步

讲座结束后,苏炳添来到田径场,华附田径队队员早已等待多时,展示动作,接受苏教授的现场指导。有幸得到“亚洲飞人”的言传身教,队员们表示非常难忘。

“听到苏神要来,我们都特别激动!”来自高一(9)班的熊锋同学是一名田径特长生,已经考取一级运动员。在田径场上,苏炳添指导他调整起跑的角度,教他怎么调起跑器。“我今天是来向‘苏神’学习的,面对面的近距离让我清晰看到了他如何调节起跑器,帮助我在之后的跑步中动作更加规范。”不久前,熊锋同学在2021年广东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跑出了10秒88的成绩,熊锋说,苏炳添坚持不懈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并把“苏神”当做未来努力超越的目标。

(蒋隽 张慧敏 李芸)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