隽言教育 | 算完“偷补”成本,聪明的小学生家长会死了补学科的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11-17 17: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2021-11-17
“输在补课起跑线上”是伪命题

文/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今年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补习将落幕。有的家长不以为然:“你不补,别家孩子都去补,等着落后吗?”

羊城晚报记者帮你计算“双减”后“偷补”的可能性和成本门槛,盘点升学政策逻辑之后,聪明的小学生家长也许会发现,“输在补课起跑线上”是伪命题。

一种鸡娃氛围的结束

日升月落,天地万物都有终结的一天。11月15日,两大教辅巨头新东方和好未来公告,年底前结束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随后,学大教育、高途集团等相继宣布年底前结束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业务。

这意味着,一个鸡娃时代、一种鸡娃氛围的结束。

家长们别慌焦虑、别忙彷徨,回想十年前,补课之风有如此盛行吗?有全班皆课外补课的焦躁和疯狂吗?几十年来,中考、高考的指挥棒一直都在,但不同年代学生负重大有不同,近十年的确是重达巅峰,小学生都无喘息之机。

家长不妨扪心自问:你的小学就学得这么累、这么苦吗?从小学被“鸡”到高中,紧绷12年,橡皮筋都会断,何况人?

中央政策出台,给疯狂鸡娃“手动刹车”,让被裹挟鸡娃的家长得以下车,让主动鸡娃的家长暂停、冷静,未尝不是好事。

儿子幼儿园就换了5个、从国际到国内教育体系都体验了一遍的妈妈朱女士,不可谓不鸡娃,但这样的妈妈“双减”后也松了一口气,找回了久违自在,“五年级的哥哥成绩一般,学科类补习班全没得上了,报了基础托管,校内写作业答疑,每天回来居然能踢一小时足球。妹妹一年级没有书面家庭作业,上点素质课,培养兴趣。”这样轻松的日子,东风东路小学家长朱女士以前不敢想,“以前不是在家吼作业,就是在送娃上补习班的路上”。

广州的小升初,短短14年间,几易其辙:2006年开始的民校联考、2011年开始的民校大小联盟考试、2014年开始的民校免试面谈、近年的“密考”以及2020年开启的“公民同招”时代。

所以,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家长们清醒点,别重演现代版刻舟求剑,死守在过去的“坑”里。

“输在补课起跑线上”是伪命题

有的家长不以为然:“你不补,别家孩子都在补,等着落后吗?”

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双减”后“偷补”的可能性和成本门槛。

明年开始,合法合规的学科类补习就不存在了。退一万步假设,家长找私教、偷偷补?暂且不谈违法违规,先说能找到吗?你能找到的私教是什么质量?经济成本几何?试错成本多高?

学而思、新东方过去为何能被市场认同?你见过学而思广告宣传说,旗下某位老师多知名、多厉害吗?

学而思全国遍地开花,不同城市上万名老师,每个老师知识、水平、理解各不相同,凭什么教学效果相似?靠的是资本力量打造标准化的课程。同样的课件、甚至同样的“笑梗”,哪一分钟抖出哪一个“包袱”,都有同一套标准。

好未来老师可以像某宝购物一样备课。例如教《石灰吟》,登录AI平台,搜索关键字,会自动出现作者生平故事、关键生字句子解释、石灰属性、各种相关化学变化视频等,老师只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把内容拖拽到“购物车”,就生成了教学课件。

好未来斥重金打造的技术平台;“中央厨房”式的教研团队,输出教学研究、教学方式;题库收录所有高考真题,最近十年以来一百多个城市的中考真题以及中高考的模拟题,近五年来两千多所重点中小学期中、期末试卷;还有照片、图片、文物、地图、视频、动画、3D小程序等形式的影像资料馆。这样的教育公司模式,已将教师个人能力和作用弱化到最低,所以,好未来从不需要打造“名师”。

说回私下补课。在广州,公立学校在编教师年收入20万以上,老师敢于、犯得着冒丢“铁饭碗”的风险出来补课吗?

找过去的机构老师?没有机构资本、教研、资源的支撑,老师还剩多少水平和实力?当然,行行出状元,咱们可以试着找机构老师里的“战斗机”!

虽然没有广州学科类教培老师的数据,但可以拿全市公立学校老师数据来类比。

广州市教育局数据显示,全市中小学生人数超150万,专任教师10万多人。举全广州之力,五年遴选市“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4355人,认定市区两级骨干教师14717人。

公立学校的资源、投入、师资绝对是远优于教培机构的。可以说,广州学科补习的体制外优秀老师,数量肯定极大低于以上数据。

作为家长的你,有能力准确地知道谁是体制外优秀老师、找到他,与其他150万学生的家长在价格竞争中胜出,且避开法律监管,成功补课?

对于普罗大众的家长来说,优质补课的几率极小。剩下的,即便补,也很可能是劣质补课,劣质课有什么好补的呢?不如不补。

所以,“输在补课起跑线上”基本是个伪命题。

读懂“双减”政策背后逻辑

近三年来,教育改革新政频出,一项政策不能孤立而看。“双减”前有综合素质评价、劳动教育、公民同招、新高考改革,“双减”后有压减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建立青少年防抑郁评估体系,未来中高考改革将持续,中考体育将与语数英同分、加入美育,高考或纳入体育……

探讨所有的教育新政,不能脱离高考,更离不开国家人才培养战略的大背景。

以上政策变化脉络可以看出,未来无论课业内容、课外活动还是考试评价方式,都会朝着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方向调整,这是时代的车轮、国家人才培养战略的大势所趋。

“3+1+2”新高考,让学生根据个人爱好、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的招生要求以及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由此可见,未来的人才比拼,更侧重于“规划+策略+选择+实力”的比拼。中高考命题都体现出,学生不能死刷题,而要能解决问题。

初中拉平生源 普娃不必“陪跑”学霸

在所有升学“槛”中,初升高、高中升大学,是要考试的,但2020年“公民同招”改革后,幼升小、小升初一律免试入学,与成绩无关,只与学生的户口在哪里、对应的对口直升或电脑派位学校有关。

“公民同招”施行已一年有余,配合压减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家长们都看到了教育部门执行政策的力度与决心。小学、初中就近入读、生源均衡化是 “历史车轮”,公办、民办学校“掐尖”空间都被极大压缩。广州唯二可以遴选生源的华附奥校和广州外国语学校,招生名额分别100和270,总计不过370人,99%的孩子不必再陪跑1%的“学霸”。

“佛系”小升初时代,没有近在眼前的升学压力,想上学科补习班也没得上了。聪明的小学生家长会死了补学科这条心,及时转向素质培养。不是装进多少东西,而是扩展孩子未来装东西的能力。让孩子自由发现、探索自己的兴趣,对世界有广泛的好奇心;注重体育锻炼、培养强健的体魄,从体育运动中锻炼意志,有体力应付未来的学习和竞争。 

国际视野看“双减” 作业时间必须减

此外,家长们要注意,“双减”的表述是减作业时间和作业量,而不是减学习效果和质量,是要让学生的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

细品“双减”政策,一国之策详细规定了中小学生睡眠时间多长,是“高射炮打蚊子”吗?当然不。因为学生作业时间长短,一定会影响睡眠时间。长期睡眠不足会影响发育期孩子的精神与情绪健康。

再引入一个看“双减”的国际背景。PISA测试是比较国家/地区层面基础教育总体水平的一个国际常用指标。

全国著名作业研究专家,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王月芬介绍,2009年上海开始参加披萨测试开始,“那一年就发现上海学生学业成绩世界第一,但是作业时间也几乎是世界第一,有人调侃说上海拿了两个世界第一,一个是学业成绩、一个作业时间。”此后多年,中国多个省实参加PISA测试,学业成绩都不错,但作业时间同样位居高位,说明学习效率很低。

所以,家长应该关注的不是孩子的学习时间多长、刷了多少题目,而是在相应时间之内,孩子有没有得到应该获得的学习效果。学得又快又好又有趣,不香吗?

教育投入  学校压力  老师提升

“双减”等一系列政策,对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校长、老师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民办学校择校热,问题在于两方面:一是公办学校办学质量不均衡,二是我国升学是用单一的分数标准评价选拔学生。

教育部门必须加大投入,缩小公办校办学质量差距,消除薄弱校,以及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并推动中小学进行多元办学、个性化办学。校长要具备科学和精细化的管理,提升教学管理水平;老师要提升课堂效果、研究高效作业。

名词解释:国际教育评价项目-学生能力国际评价(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

PISA的根本宗旨是评价学生应用知识与技能适应未来生活的能力,关注学生是否具有自我总结、自我反思、自我监控以及终生学习的能力。

PISA测评对象是15周岁的在校学生(义务教育结束阶段),测评领域主要为阅读、数学和科学,技术手段主要是对目标群体进行抽样,通过认知测量工具(试卷)测量样本学生运用知识和技能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学生、教师和学校等背景信息,从学生、教师、学校等层面来分析影响学生测试成绩的因素,形成对整个教育体系的评价报告。

图片 | 视觉中国

编辑:余燕红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