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约77%糖尿病患者在5年后相继出现视物模糊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11-18 19: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1-11-18
《糖尿病眼病人群洞察报告》发布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柔

作为常见致盲性眼病,糖尿病眼部并发症之一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下简称糖网)是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忽视的健康问题。由于这种疾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表现,因此极易被忽视。

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在“糖尿病眼病关爱日”活动上,中国科学院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联合发布了《2021年糖尿病眼病人群洞察报告》。该报告共计覆盖全国1万余名调查对象(糖尿病患者、糖网患者以及基层公卫医生、家庭医生等)。

报告围绕我国糖尿病相关人群对疾病的认知、就医习惯等维度进行分析,解析了患者眼中的“糖尿病眼病”,并借此呼吁我国广大糖尿病患者和相关医疗从业人员关注糖尿病眼病,共同做好糖尿病眼病的早筛、早诊、早治。

糖尿病眼底病变的发生率很高 图/视觉中国

77%的糖友出现视力模糊

据糖尿病最新流行病学数据发布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总人数已达1.298亿。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以糖网为代表的眼部并发症却经常容易被轻视,甚至忽视。据统计,在糖尿病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4.7%~37.5%,而且病变早期无明显症状,易被忽视。

《报告》显示,在此次参与调研的患者中,就有约77%的患者因为患上糖尿病后,继而出现了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等眼部不适问题。由于糖尿病使视网膜血管长期处于高糖环境中,从而变得脆弱。血管就像裂缝的水管一样,容易渗漏、出血,形成病变。

早期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发展视物将逐渐模糊直至完全失明,是该病的可怕之处。目前,糖网已成为工作年龄段(20-64岁)人群排在前位的、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之一。

糖尿病患病5年是糖网发生的高危期

经调查发现,糖尿病患病5年是糖网发生的高危期。报告中,未被确诊为糖网的糖尿病患者,患病时长多在5年内。而已经被确诊为糖网的患者,患病时间大多在5年以上。且随着糖尿病患病的时间增长,发生糖网等疾病的可能性越大。

然而,在已确诊糖尿病的患者中,仍有33%的用户不了解糖尿病会引发相关的眼部并发症,并有可能导致失明。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有47%的糖尿病患者从未检查过眼底,甚至在眼部出现不适症状后,仍有59%的人没有到医院进行眼部检查和治疗。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副会长唐仕波教授介绍我国糖尿病眼病防治体系

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糖网的筛查

权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87%的糖尿病患者大多就诊于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但这类医疗机构却往往不具备糖网诊疗能力。《报告》显示,在此次接受调研的基层医生和医疗机构中,有75%的单位没有相关检查设备,并且具备确诊病情能力的医疗机构仅有18%。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协会委员郭浩岩通过远程连线解读分享了《报告》。她强调,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糖网发现得越早,治疗得越及时,对患者视力的损伤就越小。

为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对糖网的认识,将防治关口前移,实现糖尿病患者眼底疾病的早发现,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公卫医师分会主办,由爱尔眼科作为支持单位的 “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培训项目” 发布了阶段性工作成果。项目目前已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覆盖了6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的近2000名医务人员。随后第二期全国基层医疗机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培训项目也正式启动。

活动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副会长冯子健通过远程连线致辞,他表示,如何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对糖网预防、筛查和诊治的能力,是提升糖尿病人群健康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

编辑:陈亮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