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冷空气”逼出寒潮预警,“到货”广州或在21日夜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1-19 21:22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1-19
受“小雪冷空气”影响,广东或持续一周的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凉天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晴雨 王天巍

11月19日18时,中央气象台对即将到来的“小雪冷空气”发出寒潮蓝色预警。在广东,气象部门预计“小雪冷空气”11月21日傍晚到达粤北,广州则可能在当晚开始受到影响。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小雪冷空气”过境后,其对广东带来的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凉之影响,大约会持续一周。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警报文,受“小雪冷空气”影响,11月19日20时至23日8时,我国自西北向东南将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6~10℃,内蒙古西部、山西西部、黄淮东部、江淮中东部、江南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局地14℃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11月23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长江中下游至四川盆地北部一带,江南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4℃左右。

中央气象台11月19日18时,对11月19日20时至11月23日8时的全国大风降温预报,预计我国中东部普遍受“小雪冷空气”影响出现大风降温

广东省气象台11月19日傍晚预计,对广东影响预计达到强冷空气级别的“小雪冷空气”,将于11月21日傍晚到夜间到达粤北,伴随雨水自北向南影响广东,11月22日“小雪”节气当天继续影响广东中南部市县,预料届时广东全省气温明显下降,中北部市县平均气温下降8℃~10℃,南部市县下降6℃~8℃,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1月23日或24日早晨,预计届时粤北市县最低4℃~7℃,其中高海拔山区2℃左右,广东中部市县最低8℃~11℃,广东南部市县12℃~15℃。预计11月21日夜间-22日,广东陆地和江河湖面将先后有6级~8级阵风,广东海面有7级~9级偏北大风。

广州市气象台11月19日傍晚预计,“小雪冷空气”预计11月21日夜间起开始影响广州。在“小雪冷空气”到达之前,广州市区在11月20日和11月21日维持多云到晴天气,气温分别为16~26℃和17~27℃。11月22日,广州将转为小雨转多云天气,当天市区最低气温跌至12℃,白天最高气温16℃。预计11月23-24日,广州将出现“小雪冷空气”影响过程的最低气温,当天预计从化北部山区最低8℃左右,广州其他区域最低9~12℃。

广东省气象台对“小雪冷空气”影响广东的时间预计 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东介绍,和“立冬冷空气”相似,“小雪冷空气”也会用雨水“告知到货”,预计11月21日至22日,韶关、清远和肇庆有小到中雨,粤东市县有零星小雨,广东其余市县有小雨。预计至11月23日,广东大部降水结束,并转入晴冷状态。张东表示,按目前气象资料预计,“小雪冷空气”预计会为广东带来持续一周的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凉天气。根据广州市气象台11月19日傍晚的七天天气预报,虽然广州市区的最高气温有望在11月24日回升至20℃,但最低气温从11月22日起至11月26日维持11-12℃。

张东提醒,本轮冷空气影响时广东气温下降幅度大,建议各地居民注意适时增添衣物。预计冷空气影响期间广东海面风力大,建议各地需注意海上作业和交通安全。预计在冷空气到达之后空气变得干燥,建议广东各地需注意室内外用火安全和森林防火。

广州市气象台11月19日的七天预报,显示“小雪冷空气”过后广州将持续一段最低气温在12℃或以下的日子 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官方微博制图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