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雪|那片雪花,成了广东人心头的朱砂痣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泽铭;刘苗 发表时间:2021-11-22 10:3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泽铭;刘苗  2021-11-22
广东人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唯独是雪,真心稀罕啊!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泽铭
手绘海报/刘苗

花雪不厌看,飞来一片寒。

2021年11月22日10时34分,我们迎来“小雪”节气。

这个节气对天寒风啸、雪花纷飞的北方来说,甚是应景。

北方人欢呼着堆雪人、打雪仗

不过,在广东,却是另一番景象:绿树成荫,鲜花满径。尚未完全“脱单”的广东人不禁发出灵魂拷问: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毕竟,我们还在过着秋天呢。

鲜花簇拥的广州街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摄

是的,广东至今尚未入冬。至于冬天何时到来,只能随缘了。在节气面前,广东人已经很佛系了。

虽说我们广东人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唯独是雪,真心稀罕啊!那片雪花,成了我们心头的一颗朱砂痣。

每次有冷空气入粤,广东人都会燃起对雪的憧憬和期盼。广东人对雪的那种执念,北方人永远无法理解!

2016年,广州人堆的迷你雪人 @广州天气

当下恰逢新一轮冷空气来袭,估计大家又会问:会下雪吗?在此,小编只想说:请停止胡言乱语!降温是真的,应该会有一夜入“冬”的感觉;但雪,真心不建议大家等了。

今天就开始进入小雪节气了,虽然好象没有广东什么事儿,雪是没有了,但身体却是自己的。季节转换其实在我们身上反应更灵敏,中医认为人体与自然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自然界的四时变化、阴晴雨雪,对人体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滋补靓汤 视觉中国资料图

天气寒冷,饮食上要注意御寒调养,适当进食肉类食物,黄豆、芝麻、腐竹、黑木耳等富含营养素和铁质的食物,可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从而起到御寒的作用。

进入秋冬季节之后,日照时间减少,夜晚的时间明显增长,天气阴冷,环境的变化容易诱发精神抑郁,出现悲观、烦躁、失眠等消极症状。

慢跑锻炼 新华社资料图

所以,小雪节气养生保健应注意调节心态,保持乐观,天气好的时候多出去晒一晒太阳,早晚适当锻炼,增加户外活动。慢跑、快步走、跳绳、打太极拳等,能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但也不可运动过度,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小雪时节,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气温骤降,水汽凝结造就了腌制腊肉、风干蔬菜的绝佳时机,浓郁的香味为新春的筵席增添期待。

腊味飘香 羊城晚报·羊城派资料图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梁泽铭

编辑:梁泽铭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