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独居老人突发中风,社区“突击队员”破门急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1-11-24 10:3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春炜  2021-11-24
心疼老人无依无靠,社区专职给老人的母校写求助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图/受访者供图

“幸亏又回访了一趟!”

昨天(23日)晚上9时,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街握山社区专职杨天行接受采访时,还穿着那件“同心同和党员突击队”的红色背心工作服。6个多小时前,他和同事宁青,刚刚救了社区独居老人陈爷爷一命。

多了个心眼,多救了一命

杨天行说,当天他和宁青为社区的慰问对象送卷纸、牛奶等物品。陈爷爷就是受助对象之一。早上10时30分,他们上门发现,老人家里铁门反锁,但木门没锁。从木门的缝隙中,他们听到老人隐约的呼噜声。

“这么迟还没醒?”杨天行心里有点嘀咕。

社区工作人员从门缝中塞进手机,拍到老人晕倒画面

下午3时许,他想着老人家里条件不是特别好,和宁青又再次去敲老人的大门,依然没有应答。于是,杨天行通过木门的缝隙把手机塞进去拍里面的情况。结果让他们惊呆,老人倒卧在了客厅!

image.png
社区工作人员破门救人

两人马上拨打急救电话,并通知社区工作人员和开锁员到场。经过十多分钟的破门,老人终于从屋内被救出,当时老人突然中风,已经全无知觉。

想着老人儿女都不在身边,杨天行和宁青都跟到了医院。他们还一度自掏腰包帮老人垫付了部分医药费,“医生说,幸亏及时发现,不然老人的情况不堪设想”。

医护人员把老人送上救护车

杨天行任社区专职约一年,宁青任社区专职约半年。意外救了一名受助对象,宁青说,这将是职业生涯中难以忘记的经历。

心疼老人无依无靠,给老人的母校写求助信

有儿有女,但却天各一方;退休金菲薄,经常被推销人员欺骗……说起这位老人的情况,杨天行和宁青都非常熟悉。

杨天行说,老人在深圳的亲属曾找到社区,表示无法经常照看,希望社区对老人多关怀一下。老人曾表示,其前妻是北京人,此前带着孩子到了北京,而他则回到肇庆,在原单位办理了停薪留职后外出创业。最后的结果是流落广州,穷困潦倒,只能靠捡废品为生。

杨天行说,前几年,老人亲属帮其办理了社保退休金,但老人生性轻信,被人骗过好多次,以至于身上经常没有几个钱。

因为老人户籍不在广州,杨天行说,社区能给的帮助相对有限。他在平时会带一些慰问品给老人,但毕竟杯水车薪。反复考虑之下,他想起老人曾提到就读的大学。

11月22日,杨天行尝试着添加该学校校友会的微信公众号,并发出了求助信。让他没想到的是,该校很快就核实了老人的身份,并响应提供援助。

代表校友会到医院慰问的余先生向记者介绍,接到求助信后,校友们一共筹集了几万元,希望改善老人生活,没想到钱还没送到老人手上,就出了这个意外。他说,筹集的款项目前已交到家属手上,在穗的同学们还在努力为老人筹集更多资金。

据介绍,老人目前仍需留医进一步察看。昨天深夜,老人在深圳的外甥女黄女士也专门赶到广州陪护。她说,感谢社区工作人员救了舅舅一命,接下来会和老人家属商讨如何照顾等相关事宜。(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婉允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