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记者走向太空 数字技术与媒体发展冲破次元壁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黄婷 程行欢 发表时间:2021-11-24 11:06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黄婷 程行欢  2021-11-24
“大家好,这里是新华社火星分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黄婷 程行欢 实习生 叶倩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11月24日上午,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技术论坛在广州举行。近年来,中国网络媒体积极投身融合发展,在技术赋能的理念和实践支撑下,“移动优先”成为共识、“用户意识”深入人心、“爆款产品”屡屡刷屏……

“大家好,我是小诤,这里是新华社火星分社。”新华社数字记者、数字航天员小诤背靠这颗辽阔浩瀚的红色星球,在视频中向观众们打着招呼。

论坛上,新华融媒公司董事长、总裁徐姗娜携全球第一位数字航天员小诤来到论坛现场,她肩负着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媒体发展路径和模式,在互联网的进化中掌握主动”的“光荣使命”。

在现实中,新闻机构若想要派驻记者到空间站进行报道需要付出非常大的时间和成本。与此同时,航天员记者要接受超重耐力、失重、野外生存等专业训练,对身体和心理素质的要求极高。因此,打造一名数字人记者成为了媒体走向太空的另一选择:小诤能够开展灵活多样的媒体和公众配合工作,甚至可以在不同的空间站“穿越”。

“小诤”的诞生,是基于先进计算机图形技术、空间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5G技术、云计算技术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实践,也是面向下一代沉浸式数字场景——“元宇宙”“超级数字场景”“3D互联网”开展的前瞻探索。

据徐姗娜介绍,此类的超写实数字人形象塑造需要运用合成语音等数字人相关技术的集成、多场景数字人资产运用及超大规模可交互开放数字场景建设等,这也是基于三维数字空间的下一代互联网平台探索。

“我们可以通过分层模型初步分析3D互联网/元宇宙的基本组成。”徐姗娜介绍,在创建者和运营者的层面,3D互联网可分为底层软硬件与环境和工具层的游戏引擎。从用户和创作者的层面来说,则分为资产层的三维模型库、动画库等与应用层的虚拟世界浏览器。

当下,信息技术通过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全方位渗透。下一代的沉浸式数字场景将不仅仅是一个三维世界,技术集成还将如何赋能媒体融合发展,我们仍可拭目以待。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