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董事长、总裁刘健:正能量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1-11-24 16:31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1-11-24
优质内容,绝不是生硬空洞的高调论述,不是居高临下的空洞说教,不是刻板教条的单向灌输。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奔

当前,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舆论生态深刻变革,网络媒体如何通过正能量传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构建更加和谐清朗、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11月24日下午3时,以“传播:塑造价值”为主题的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上,新华网董事长、总裁刘健作主旨演讲。他认为,全媒体时代,网络传播迅猛变革,要求我们加快探索新路径、构建新范式,把坚守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作为永恒的价值底色,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努力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内容创新是服务群众赢得群众的根本

“价值附载于优质内容之上,我们要贴近需求,着力生产网民喜爱的内容。内容创新是服务群众、赢得群众的根本。”刘健说,优质内容,绝不是生硬空洞的高调论述,不是居高临下的空洞说教,不是刻板教条的单向灌输。

他指出,做好网上宣传,必须着力构建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特别是要增强讲故事的能力,运用全媒体方式、大众化语言、艺术化形式,提升内容的吸引力、感召力、说服力。

他举了两个例子:第一是关于做好总书记报道,讲好总书记故事。2014年,新华网在中央媒体单位中率先创办“学习”类专栏“学习进行时”,以全媒体形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思想,充分运用深度解读、评论、短视频、图解、H5等全媒体形态,努力让核心报道在网上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创办七年来新华网共播发稿件2000多篇,80%的报道全网置顶,四次荣获中国新闻奖。

第二个例子,是关于面向年轻群体,讲好百年党史。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新华网推出了特别策划《改变你我命运的那些瞬间》,选择受年轻人喜爱的B站UP主作为讲述人,从鲜为人知的故事切入讲述党史,通过清新的语态、融合的形态引发广泛共鸣,不仅覆盖全网置顶推荐,还深入线下大中小学、纪念场馆,累计浏览量达27亿。

价值塑造于传播互动之中

近年来,新华网加快移动化转型步伐,新华网客户端不断增强聚合能力、丰富服务功能,目前“新华号”入驻用户近2000家,“新华云直播”每月开播500多场,用户规模和活跃度不断攀升。

今年5月,新华网联合入驻“新华号”的百余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媒体机构,共同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留言征集,征集案例4000多个,网民留言1万余条,充分展示各地各部门“办实事”案例,为人民群众反映“急难愁盼”问题提供网络沟通渠道。与此同时,新华网在微博、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上的总粉丝量已经超过1.5亿,与网民互动的规模、频次、深度都大大提升。

“人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我们传播的触角、覆盖的半径就要延伸到哪里。”刘健认为,价值塑造于传播互动之中,我们要延伸触角,切实加强与网民的密切联系。

他指出,对媒体来说,没有渠道就没有到达,没有到达就产生不了影响。必须构建立体多维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强化与广大网民的紧密连接。既要做大做强自有平台,把更多网民吸引到自己的主场上来;又要充分运用社交平台,主动到主阵地的最前沿去、到年轻人的聚集地去,在群众中间引导群众,在网民身边服务网民。

据介绍,今年以来,新华网在微博上通过开设话题、设置议题等多种形式与年轻群体进行微互动,有效增强了引导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热搜上榜1400余条,主持话题中浏览量过亿的有262条,“从1921到2021”“平凡的英雄”“代表委员这样说”等话题真正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

正能量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

“价值因同心同行而放大,我们要激活源头,广泛聚集正能量生产的强大力量。我们身处全员媒体、人人传播的时代,无论是政府高校,还是普通网民,都不再是被动的信息接收方,而是广泛参与到信息生产中。”刘健说,正能量的源头活水和生机活力从何而来?就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因此,主流媒体应当秉持开放理念,汇聚广泛力量参与新闻信息生产传播之中。

他举例说,新华智云是新华网2017年投资设立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公司,旨在利用智能技术赋能内容产业,积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成立至今,新华智云已自主研发了40多款智能机器人,参与了29个省市的融媒体平台建设,日常服务各类媒体超过1000家,打造了从中央级媒体到省、市、县四级融媒体平台的落地案例。通过技术赋能,不仅帮助分散在线下的力量进军网上、深入网上,也让这些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参与到正能量的生产和传播中来。

他说,当前,新华社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新华社建社90周年贺信精神为指引,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新华网作为国家通讯社在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坚定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信念,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壮大主流价值版图,努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