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治理模式”助力贵州瓮安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11-24 20:06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11-24
贵州的瓮安县和广州市海珠区相隔千里,因东西部协作而结缘,在五年的协作交流中,两地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图/受访者提供

深秋的黔南,温度适宜,远远望去,色彩斑斓,令人沉醉。贵州的瓮安县和广州市海珠区相隔千里,因东西部协作而结缘,在五年的协作交流中,两地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接下来海珠区将继续结对帮扶瓮安县并新增结对帮扶贵定县。

日前,海珠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带队先后到贵州省瓮安县、贵定县,实地考察调研两地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与农业产业项目发展情况,走访瓮安县映山红易地搬迁社区,了解易地搬迁后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与两地分别召开东西部协作工作座谈会。

擦亮茶产业名片,聚力推动乡村振兴

此行中,海珠与两地共建农业产业园揭牌。据介绍,受益于独特的气候和优良的生态环境,茶叶产业一直是瓮安县和贵定县的龙头产业。东西部结对以来,海珠区依托会展资源优势,帮助推广当地农特产品品牌,在茶博会开幕日举行“从广州出发”2021首届红色茶旅推介会暨海珠区助力乡村振兴爱心慈善拍卖会,向全国消费市场推介当地优质茶叶品牌和红色、绿色资源禀赋,活动现场便筹集善款超300万元。

海珠区还引导企业进驻、培育本土企业。今年以来,海珠区已协助对口帮扶地区引进产业项目6个,项目实际投资额达2.79亿元,与此同时,在“鲶鱼效应”下,本土企业不断壮大。

目前,帮扶援建的瓮安县建中镇精制茶叶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年产能超800吨,通过建立“企业+村社合+农户”的利益链接模式,为当地解决茶叶加工难题,使茶商茶企、合作社、农户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而茶旅文化体验中心项目将开拓“红色+绿色”旅游线路,建设主题特色茶旅项目,提升茶园景观特色、接待体验与服务设施,带动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快速发展。

“广州治理模式”助力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没事的时候我都来这里看看书,这里有老年活动中心,还有志愿者定期开展服务,现在的日子过得很满足。”在映山红易地搬迁社区新建的图书室里,从老坟嘴搬来两年的老罗说道。

映山红易地搬迁社区是瓮安县最大的易地搬迁社区,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海珠区协助当地引进广州市心明爱社工服务中心,将广州治理模式复制到瓮安。通过社工服务中心联动映山红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孵化出多支志愿者服务团队,打造长者饭堂、“平安钟”等多项长者服务体系,构建“跨专业志愿者陪伴+多部门爱心特色托管+联动海珠瓮安小学平台+家长委员会支撑持续发展+海珠社工恒常主导+儿童青少年积极参与”六位一体的本土化的特色“430”课堂。

为异地搬迁群众量身打造就业培训实现订单式转移就业,累计接受劳动力转移就业179人。及时回应群众期盼,总投资约9960万元的瓮安五小(广州海珠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指定基础教学质量最好的海珠实验小学承担对口帮扶任务,为当地易地搬迁群众种下希望的种子。

成立海珠区·瓮安县东西部协作数字中心,带动全民参与消费协作

“通过参与活动既能买到新鲜、可口的农特产品,又能助力乡村振兴,希望可以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的工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多元渠道助力消费帮扶行动。”来自海珠辖区内的企业罗经理在“消费帮扶月”采购一批物资,用于发放公司工会会员节日慰问品。

在今年的9月中旬,海珠区叫响“消费帮扶月‘柚’来了”口号,全方位开展“2021年海珠区消费帮扶月暨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联销活动”,以“五销齐发”(机团单位导销、线上全时空链销、线下千店同步联销、直播带货现场促销、东西部协作拓销)带动全民参与消费帮扶,此轮活动共销售各类农特产品达1.04亿元。

在开展东西部协作过程中,海珠区利用电商资源优势,在贵州省率先成立海珠区·瓮安县东西部协作数字中心暨黔货出山直播基地,培养当地电商人才,以流量经济带动瓮安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打造“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等新型产业协作模式。

据悉,今年以来,海珠区已累计划拨东西部协作财政资金9248.7万元,筹集社会帮扶资金超500万元用于支持对口帮扶地区民生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与瓮安县、贵定县共90所中小学校及38所医院、乡镇卫生服务中心全面结对,在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消费帮扶等各领域全方位开展东西部协作。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