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Z世代”人群传播主流价值?他们有话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何奔 发表时间:2021-11-24 23:3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何奔  2021-11-24
“好的动漫产品不仅能感动得了自己,还能感动得了别人,但是前提必须要先感动自己。”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奔

“Z世代”泛指1995年-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他们几乎一出生就与互联网打交道。如何向“Z世代”人群传播主流价值,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并有利于国家建设和发展?在11月24日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传播:塑造价值”分论坛的第二场圆桌对话环节,“Z世代的主流价值传播”,成为嘉宾们讨论的话题。

圆桌对话嘉宾之一,河南卫视导演陈佳的作品《端午奇妙游》,便采用网剧加网综的形式拍摄。对于“我们的主流价值应该如何向‘Z世代’人群进行传播”,陈佳认为,“无论是新闻、知识、思想,哪怕是三观,它们都有两个基本的特点,一个是数字化形态,一个是交互性结构。”陈佳表示,《端午奇妙游》采取网剧加网综的形式拍摄,本身就是数字产品。在该剧播出之后,剧组非常重视与年轻观众的网络互动,根据互动情况丰富剧本素材。

向“Z世代”传播主流价值,陈佳认为相关产品要注意“数字化”和“交互性”。从《端午奇妙游》的受欢迎程度,陈佳认为“Z世代”的人同样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因此认为只要掌握合适的方法,他们会接受主流价值的传播。

腾讯网副总编辑、首席主持人陈晓楠,曾长期担任电视节目主持人。她认为真正了解到“Z世代”受众到底需要什么,是传播者需要去学习的。“要了解他们关心些什么,他们享受些什么,他们困惑些什么。”陈晓楠表示,传播者自身需要不断追赶“Z世代”的喜好,才能制作他们喜欢的产品。

陈晓楠表示,了解“Z世代”的兴趣点可能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Z世代”人群乐于向周边的人分享自己对某个感兴趣的东西体验感的特性,有助于相关产品的传播。

除了互联网,动漫产品也是不少“Z世代”的人喜爱之物。圆桌对话的另外两位嘉宾林帝浣和林超,都是动漫产品制作者。作为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林帝浣认为好的产品其实是可以打通年龄界限的。作为产品制作者,自身也需要对产品质量把关,“(动漫产品)只有治愈了自己(指作者本人),才能治愈其他人。”

动漫作家林超,将中国的不少近代史事件通过动漫作品《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表达,受到“Z世代”欢迎。林超认为,很多主流价值题材可以通过动漫这种“Z世代”所接受的载体传播。

和林帝浣观点类似,林超也认为好的产品其实是不分年龄界限的,“好的动漫产品不仅能感动得了自己,还能感动得了别人,但是前提必须要先感动自己。”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