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 | 媒体要为正能量找到流量密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马灿 徐炜伦 严艺文 王隽杰 徐振天 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1-25 07:11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马灿 徐炜伦 严艺文 王隽杰 徐振天 梁怿韬  2021-11-25
各界嘉宾围绕“传播:塑造价值”的主题,展开了探讨与交流。

本版文字统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奔 

当前,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舆论生态深刻变革。网络媒体如何传播正能量,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构建更加和谐清朗、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24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新华网、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等承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举行。各界嘉宾围绕“传播:塑造价值”的主题,展开了探讨与交流。

新华网董事长、总裁刘健:

正能量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

刘健

“全媒体时代,网络传播迅猛变革。这要求我们加快探索新路径、构建新范式,把坚守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作为永恒的价值底色,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努力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新华网董事长、总裁刘健认为,内容创新是服务群众、赢得群众的根本,优质内容不是生硬空洞的高调论述,不是居高临下的空洞说教,也不是刻板教条的单向灌输,要贴近网民需求,着力生产网民喜爱的内容。

刘健表示,做好网上宣传,必须着力构建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特别是要增强讲故事的能力,运用全媒体方式、大众化语言、艺术化形式,提升内容的吸引力、感召力、说服力。

“广泛聚集正能量生产的强大力量。身处全员媒体、人人传播的时代,无论是政府高校,还是普通网民,都不再是被动的信息接收方,而是广泛参与到信息生产中。”刘健说,正能量的源头活水和生机活力就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主流媒体应当秉持开放理念,汇聚广泛力量参与新闻信息生产传播。

(羊城晚报记者 马灿)

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

期待用网络精品引领主流价值

申展利

“先进文化和主流价值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逐步成为广大网民共同的行为准则,网络舆论生态发生根本性变化,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日益浓厚。”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表示,近年来,应急管理系统涌现出多位先进典型,通过网络媒体的传播,成为家喻户晓的榜样。

应急管理事件特别是重大灾害事故等突发事件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如何做好应急管理新闻工作,引导正确的网络舆论?申展利提出三点建议——

让权威信息直抵真相。灾害事故发生后政府部门需第一时间公布权威消息,动态发布救援进展,及时公开调查结果,网络媒体亦应认真核实消息来源,压缩虚假消息和谣言空间。

让网络精品引领主流。在应急响应期间,期待更多具有信息含量、情感质量、价值重量的新媒体产品出现,用网络精品引领主流价值,让正能量产生大能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让理性观点凝聚共识。倡导科学精神,呼唤理性表达,多一些科学分析和专业解读,少一些情绪宣泄和贩卖悲情,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抚慰心灵。

(羊城晚报记者 徐炜伦)

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李长喜:

真实信息是对付谣言最有效的武器

李长喜

网络谣言危害巨大,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李长喜结合当前的网络环境,分享了网络辟谣的重要作用,介绍了我国互联网辟谣的新实践和推进网络辟谣工作的计划。

“对付谣言最有效的武器,就是提供及时准确、权威专业的真实信息。”李长喜说,面对网络谣言这一普遍难题,我国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为应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挑战、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

李长喜表示,为回应社会关切、打击网络谣言,中央网信办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打击造谣传谣行为;二是打造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三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信息技术演进对辟谣工作带来新挑战。”李长喜认为,随着5G、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推荐等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迭代演进,网络谣言治理将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形势,对治谣止谣提出更高要求。 

(羊城晚报记者 严艺文)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

主流媒体要和年轻人玩到一块

丁伟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表示,作为主流媒体,传播正能量是时代之需、使命所在。主流媒体需要做的也必须做好的,就是为正能量找到流量的密码。

丁伟认为,当下,媒体平台已经成为信息流动的中枢,要赢得新传播格局下的舆论引导力和话语权,主流媒体需要搭建平台、构建生态,以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在保证与用户需求精准匹配的同时,塑造具有正向“价值观”引领的使用体验,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结合人民日报新媒体做好正能量传播的实践,丁伟表示,用户是互联网内容生产的思维原点,媒体需要转换思维,回应并满足用户的多维需求;需要让用户通过分享等方式参与生产,成为传播节点。同时,要努力年轻态,和年轻人玩到一块,媒体需要有敏锐的感知,及时发现新现象、新趋势;为装满“内容套路”的脑子装上技术思维的“代码”,媒体还需要拥抱技术,实现技术与内容的结合。

丁伟还提到,媒体开放合作、善借外力,以互补实现共赢,爆款产品才能源源不断;媒体也需要找到更多传播场景,在用户心中精准定位,有效传播。

(羊城晚报记者 王隽杰)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勇:

互联网平台要汇聚“善流”传播美好

陈勇

“我们深刻认识到,流量如同一枚硬币,一面是网民对平台的信任;另一面,是平台严肃的责任和庄严的使命。对于大流量,腾讯始终心怀敬畏。”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勇认为,与大流量相伴相随的,是时代的使命,是向善的选择,是用户和社会的价值的依归。

陈勇提到,互联网平台要紧贴时代命题,为正能量引源头活水;要创新连接形态,助推正能量百花齐放;要增进价值依归,汇聚“善流”传播美好。

近年来,传播技术还在加速发展,如何在这样的变革中落实“正能量是总要求”,是包括互联网平台在内的媒体行业要面对的共同课题。“科技向善是腾讯的使命与愿景,在时代与技术的新潮头,我们始终以敬畏之心,坚守责任与价值的圭臬,努力让流量向上汲取时代精神,向善助力美好生活。”陈勇说。

(羊城晚报记者 徐振天)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海陵:

把正能量报道做精做活

刘海陵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海陵在论坛上介绍了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立足岭南文化,在互联网时代制作全媒体新闻“爆款”的经验。

“正能量报道更要讲究特色、接地气。”刘海陵说,羊城晚报一直坚守内容生产不动摇,媒体融合转型从来不游离内容生产,特别是对正能量的报道,注重做精做活,让百姓喜闻乐见,让网络传播得更广泛。

同时,羊城晚报打造三大传播矩阵,快速提升大流量。其中,重点推进了短视频传播矩阵、核心平台传播矩阵、头部商业平台传播矩阵等三大移动传播矩阵的建设,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立体移动传播体系。

刘海陵提到,借助立体移动传播链,对重大事件、尤其是主题宣传报道更易出新出彩。他认为,要使同一主题的宣传报道在多平台的“串联互动”产生叠加效应,必须根据不同渠道的特点和需求,匹配不同的话语体系和内容产品,细化分发策略,从而实现全网覆盖。

刘海陵表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还依托“报业+产业”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将数字化转型的触角从媒体延伸到园区,布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更完善的产业生态圈,成效非常明显。从2007年至今的十余年间,羊城创意产业园已聚集130多家文化创意、数字经济企业,成功培育出9家上市公司,主园区产值从2010年的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超过300亿元。

(羊城晚报记者 李春炜)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

发扬中国特色互联网治理经验

张维为

当前,中国的强劲发展让世界瞩目,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阐发中国价值,是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围绕“中国全媒体时代的探索具有全球意义”分享了他的看法。

张维为认为,包括内容建设等在内的中国特色互联网治理,已经积累了较好的经验,全媒体时代可以进一步加以发扬和光大。“我们互联网的治理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民本主义的治理模式。我们把互联网聚焦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的信息服务。”他说,中国互联网治理模式聚焦为人民服务,对资本力量进行必要的引领,能够形成一种政治力量、社会力量、资本力量的平衡。

如何把网络建设得更好?张维为认为需要国际眼光、原创研究、一流产品。国际眼光是对西方、对外部世界的精准把握;原创研究是扎扎实实、不回避任何问题进行研究;一流产品是向受众提供有品质、有温度、有思想、经得起国际比较的产品,不负人民的期待。

(羊城晚报记者 严艺文)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

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传播正能量

image.png

陈睿

“去年,我用四个词来形容B站的UP主:年轻、有才华、有创意和正能量。目前,B站的UP主每个月会创作超过1000万个视频,其中90%是原创视频。”在论坛上,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B站的内容上传用户(UP主)大部分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

陈睿认为,主旋律、正能量的内容需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进行传播,用他们听得懂话语来传播。传统文化复兴的工作重点在于年轻人,传统文化要让年轻人演绎和参与,这样才有生命力。

针对未来传播的视频化趋势,陈睿表示:“视频化是一个巨大的潮流,在过去无论是作家、诗人等都是以纸和笔为主要载体,但未来的创作者将以视频为主要媒介来创作。视频时代,中国在内容创作方面有可能超车,将成为全世界内容创作最大的国家和内容输出最多的国家。希望看到中国的文化作品乘着视频化的大潮传遍全球、走向世界。”

(羊城晚报记者 徐振天)

相关链接

对于境外传播的谎言及时有效的反制非常重要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春炜报道:怎样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在24日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上,有一场主题为“中国价值的世界传播”圆桌对话会,在场多位大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近两年来,境外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情绪较多,中国价值是不是不被世界认可?观察者网创始人李世默认为,这种现象恰恰说明,中国价值,已经成为很多国家人们心中的另一个选项。他以“共同富裕”为例说道,科技助长了资本的垄断,有可能导致贫富落差的加大,这是一个全世界的难题。但中国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打击资本垄断。《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也曾评论“中国人做到了我们一直想做的事”。

最近大火的网络大V乌合麒麟团队负责人胡睦洋认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需要用外国人“懂”的方式。他表示,乌合麒麟团队尝试在社交媒体上用时事热点作画的形式,一下子找到了爆点,“知道你想说什么,讽刺什么”,情感的交流也更为直接。

啊哈娱乐创始人兼CEO,伍六七系列动画出品人、制片人邹沙沙对此表示认同。她以伍六七系列动画在海外的火爆为例提到:“无论在中国还是国外,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位平凡英雄。我们的作品强调爱与包容,在世界很多地方不稳定的大环境下,国外的粉丝能在这个动画里面找到心灵安慰,其实大家的情感是相通的。”

新华社徐泽宇工作室负责人徐泽宇认为,对于境外传播的一些谎言,及时有效的反制非常重要。他以武汉疫情为例谈到,当时境外流传很多关于武汉的谣言,他制作了大量的武汉实际情况视频进行反制,让一部分外国人认识到事实并不是外媒报道的那样。

向“Z世代”传播主流价值要注重数字化和交互性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报道:“Z世代”泛指1995年至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他们一出生就与互联网打交道。如何向“Z世代”人群传播主流价值?在24日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的圆桌会议上,嘉宾们进行了讨论。

“新闻、知识、思想,都有两个基本的特点,一个是数字化形态,一个是交互性结构。”河南卫视导演陈佳表示,向“Z世代”传播主流价值,相关产品要注重数字化和交互性。他以前段时间大火的《端午奇妙游》为例提到,该剧采取了网剧加网综的形式拍摄,本身就是数字产品;而在播出之后,剧组与年轻观众积极互动,根据互动情况进一步丰富了剧本素材。

腾讯网副总编辑、首席主持人陈晓楠认为,真正了解到“Z世代”受众关心什么、享受什么、困惑什么、需要什么,是传播者的必修课。

除了互联网,“Z世代”对动漫产品也非常感兴趣。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林帝浣和动漫作家林超一致认为,好的传播产品其实是没有年龄界限的,动漫产品制作者要对产品质量把关,只有让动漫产品治愈了作者本人,才能治愈其他人。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