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江八景”出炉,来看看跟你想的一样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 发表时间:2021-11-25 14:17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  2021-11-25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通讯员 潮州文联

去年11月,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顺利通过国家水利部验收,这是韩江继2017年获评全国首届十大“最美家乡河”之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殊荣,也是潮州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成果。

近日,记者从潮州市文联获悉,为延续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创建工作,进一步挖掘韩江文化内涵,提升韩江水文化影响力,潮州市河长办、潮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组织专家、艺术家和社会各界相关人士为韩江潮州段示范河湖提炼“韩江八景”并命名,并设计制作成海报宣传图,现面向社会公众正式发布。

 

(《韩江八景》按所在河段顺序排列)

【一】金舟夕照

归湖镇金舟村位于韩江潮州段中部江心,因洲岛形状狭长,宛如一叶扁舟,故名金舟。小岛常年受江水冲积,泥沙沉淀,土质肥沃,物阜民丰。岛上竹影婆娑,四时佳果累累,素有“果岛”之称,鸟梨、杨梅、龙眼、黄皮、橄榄均属上品。其中鸟梨为该村独有,在韩江西岸山坡上绵延上千亩,每到花季,千树万树梨花盛开,四乡六里民众争相观瞻,常引车马塞途,蔚为大观。岛北有古树参天,浓荫蔽日,白鹭翔集,岛南有江底温泉,潜滋暗涌,水面烟波渺渺,恍如蓬莱仙境。村外甬莞高速凌空飞架,犹如长虹卧波,又似巨龙蜿蜒,两厢衬托,相得益彰。每当夕阳西下,万道霞光从天而降,浮光跃金、余霞成绮,在澄净的江面上形成一幅壮美的画卷。

【二】狮峰叠翠

归湖镇狮峰村位于韩江中段一侧,正对高速公路入口,坐拥地利之便,近年来更得天时、人和之功,乘着新时期精准扶贫的东风,成为潮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被评为“潮州最美乡村”。

狮峰村历来崇尚教育,人文资源丰富。早在明清时代,村中就有“启明”“智远”私塾二所,后由侨胞赠建为“盛林书院”。今因地制宜,辟建“非遗”展厅,妇女儿童之家、青年文创工作室和潮绣、手拉壶、潮菜培训班等功能室,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体验。现在的狮峰村粉墙黛瓦、绿树成荫,屋前屋后花木掩映,民宿客栈精巧别致,村道整洁犹如街衢,良田美池堪比公园。核心景点白鹭湖占地数百亩,湖边栈道环绕,凉亭点缀,湖中广植荷花,四季皆有可赏,尤以夏季为盛。临湖亲水,凭栏远眺,接天莲叶之外,映日荷花之上,更有茂林修竹,峰峦叠嶂,美不胜收。

【三】碧道凌波

韩江滨水栈道,依南北堤亲水而建,缘江而行,迤逦蜿蜒,曲径通胜。上至绿色明珠竹竿山,下接韩江水利枢纽,长廊卧波,是韩江观景的绝佳胜地。

漫步滨水栈道,可见大堤迎水坡连片花墙,五彩缤纷,有更红棉古木,俯仰生姿;江面碧波荡漾,船帆点点。放眼远眺,韩东新城拔地而起,金山大桥虹影飞渡,天高地阔,令人心旷神怡。

【四】鳄渚云烟

韩江湿地公园位于湘桥区意溪镇意东堤外、金山大桥下的滩地水域,滩地长1.2公里,面积450亩,具备涵养水资源和满足水生态观光双重功能,有利于韩江河道的水质净化。湿地公园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四时佳果娇艳欲滴,林间小道穿插其中,曲径通幽处,绿柳依依,亭台楼阁交相掩映。江面水天相接,碧波荡漾,清沏见底;远处山峦叠翠,云烟缭绕,近处绿草如茵,鱼翔浅底,野鸟嬉戏相逐。正是:日照芳塘波绽玉,风摇竹影水流香,好一幅秀逸精致的山水画卷!

【五】安济灵光

安济圣王庙,位于潮州韩江大桥西端南堤外侧,门迎旭日,临江而立。庙始建于北宋,盛于明代,因常见青蛇蜿蜒出没于庙,不伤于人而来去无踪,故又名为青龙古庙。经历代修葺,目前已成为韩江边引人注目的民俗景区。相传潮属侨胞出洋谋生之前,均会到安济圣王庙拜一拜神明,掬一掬家乡土,祈求神明保佑,出远洋及经商者已将其视为事业腾达的保护神。每年正月安济圣王庙日,庙前香柱如林,城中万人空巷,争迎神驾。作为潮人民俗活动的重要载体,安济圣王庙会已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潮人文化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六】枢纽清流

潮州供水枢纽紧邻市区,横跨韩江东西溪河道,截断高山云雨,闹市出平湖。潮州作为国家园林城市,韩江两岸山清水秀,“三山一水护城郭”景致迷人,多赖供水枢纽之调节。

该工程是实施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水资源统一调配,解决当地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的关键性工程,也是韩江粤东灌区,引韩济饶和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水系连通工程的重要水源地,在区域水资源调配中发挥着龙头作用。先后被评为“全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全国十大最美水利工程”。

自2007年1月枢纽投入运营以来,潮州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再有旱涝灾害之虞。长桥卧波,水平如镜,清澈见底,两岸高楼林立,鳞次栉比,滨江公园姹紫嫣红,静影入流,相映成趣。枢纽清流犹如一双深情的眼睛,在温柔的凝望中,默默滋养着这一方水土,荫护万千潮人。

【七】红棉浴日

红棉公园位于江东镇韩江堤岸,所在地为南粤“左联”重要作家洪灵菲故乡。园区设计巧妙,景致丰富,尤以参天木棉最为出色,花开之时,热烈似火,殷殷欲燃。洪灵菲曾有七绝《春》咏叹:“剧怜古道红棉树,落尽千花人未知。”园内展示着包括洪灵菲在内的南粤“左联”代表人物及其优秀文学作品。英雄红棉,衬映着革命先贤,更引人抚今追昔。红棉浴日,沐浴的是一个伟大时代的光辉。

【八】古寨儒风

龙湖古寨地处韩江中下游西岸,始建于南宋,迄今已近千年。在明、清鼎盛时期,是闻名遐迩的潮汕贸易重镇。寨内现存古建筑星罗棋布,多为宗族祠堂、名宦府第和富商巨贾豪宅,建筑精美、规模宏大,堪称“潮汕古建筑博览园”,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

古寨呈带状,南北走向,面积约1.5平方公里,寨内辟三街六巷,设计有致,布置明朗,俨然一座小城,其地形及建筑风格与古时潮州府十分相似,故有“潮州小城”之称。古寨结构讲究,按照九宫八卦布局,寨中央直街由于形似“龙脊”,加上四周河湖环绕、池沼潋滟,“龙湖”因而得名。明清时期,龙湖寨商业贸易发达,文化教育闻名遐迩,历代科举出身的进士、举人达数十人。浓浓的儒风,彰显着潮汕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