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女兵”阿鲁阿卓 《大道同行》唱响“中国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田婉婷 发表时间:2021-11-25 14:28
北京青年报  作者:田婉婷  2021-11-25
这首作品由词作家秦新民和作曲家王备操刀词曲,军旅歌唱家阿鲁阿卓倾情演绎。

“文艺女兵”阿鲁阿卓 《大道同行》唱响“中国梦”

近日,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遴选工作完成,24首优秀歌曲从众多的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云南省委宣传部出品歌曲《大道同行》入选其中。这首作品由词作家秦新民和作曲家王备操刀词曲,军旅歌唱家阿鲁阿卓倾情演绎。

谈及这次演唱《大道同行》的感受,阿鲁阿卓表示:“我是新时代成长的少数民族歌手,这些年感受到祖国、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的内心充满着无比的自信与自豪。特别是歌中描绘的那些美好图景,让我唱起来也是满怀着豪情,真情流露。”

词曲创作有的是命题作文,有的是有感而发。词作家秦新民介绍,《大道同行》这首歌就是他有感而发创作的,灵感是在一次出差的偶遇,当飞机起飞的那一刻,舷窗的壮观场景突然令他热血沸腾,他的脑海里立刻幻化出一幅幅美丽的画面,于是就有了这样的诗句:“天连着地,地连着海,海连着天,连成一个共同体,风光无限……”当时,他并没有想把这些诗句变成为一首歌曲。后来,阿鲁阿卓向他约歌,他才想起把这首词拿出来。这些年,阿卓和作曲家王备合作了《为你守候》《真兄弟》等作品,所以这次也将作曲交给了王备。秦新民说:“这个词不好写,所以当时给王备的时候,他说要琢磨一下,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当他把小样发给我的时候,我觉得这首歌的创作很有特点,包括整个作品的作曲手法和呈现出来的效果很有个性,和他以前的作品也有很大的区别。”

提起阿鲁阿卓,或许大家并不陌生。她是解放军文工团独唱演员,中国音乐金钟奖和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双金奖获得者,她演唱的《云贵高原》曾获“五个一工程奖”,为《芈月传》《急诊科医生》《爱·回家》《小姨多鹤》等影视作品演唱过大量脍炙人口的主题歌,《好儿好女好家园》《美丽中国》《遇上你是我的缘》《相濡以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她的代表作。

这两年,随着解放军文工团职能的转变,阿鲁阿卓和她的战友们一起将更多的时间转向了更为广阔的大舞台。平常不下连队慰问演出的时候,阿鲁阿卓每天上班,还坚持参加军事训练。阿鲁阿卓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首先自己是一名军人,要真心实意地为战士歌唱。这两年,我每次下部队都在20天以上,打着背包和战士们同吃同住,不给连队添麻烦。每次在连队演出的时候,我都会演唱五六首歌曲,唱的都是战士们喜欢的歌曲。最近,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把下连队慰问演出改成了线上,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战士们送去精神食粮。”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