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徐威:网络时代国际传播更需要动人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 程行欢 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1-11-25 14:38
金羊网  作者:黄婷 程行欢 孙绮曼  2021-11-25
华语媒体在国际传播中要在国际关注和中国发展两个维度寻找交叉点,更有效地设置议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程行欢 孙绮曼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奔 曾育文

11月25日上午,以“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广东广州举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威提出,华语媒体在国际传播中要在国际关注和中国发展两个维度寻找交叉点,更有效地设置议程。

“我们很清楚要向国际社会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任重而道远的。让国际资讯的大流量里澎湃中华的声音,让世界听清楚中国的声音,告诉世界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这是华语媒体的责任。”徐威强调,今天的中国与世界息息相关,国内媒体必须关注外部世界,也要让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对世界的责任和善意。

徐威进一步表示,这就要求国内媒体要更有定力、更富理性、更加专业。具体而言,华语媒体在国际传播中,既需要客观全面地介绍中国,也需要关注国际话题,要在国际关注和中国发展两个维度寻找交叉点,这样才能更有效地设置议程。

在徐威看来,所谓国际视野并非都是宏大叙事,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更需要动人的故事。他举例称,在11月上旬刚刚结束的上海进博会上,阿富汗小伙子阿里带了两吨地毯参加进博会,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编制一块地毯至少需要8个月,他在进博会上每卖出一块地毯,可能就是1个阿富汗家庭8个月到一年的生计。

“这样的一则报道,让宏大的进博会和阿富汗普通人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这才是感人的故事,才是有效的传播。”徐威评价称。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