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麻章区“信访超市”揭牌“营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25 15:34
金羊网  作者:  2021-11-25
标志着麻章区“一站式”信访服务平台正式运行。

11月24日,湛江市麻章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暨“信访超市”正式揭牌,标志着麻章区“一站式”信访服务平台正式运行,构建“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一键式查询、全链条解决”的综合服务新体系,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市信访局领导,区领导等参加活动。

图片.jpg

近年来,麻章区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推进大数据智慧社会综合治理体系,获评为国家“2020年度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旗)”。如今,麻章区又建设“信访超市”,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核心,不断完善该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加快提升信访服务能力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麻章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助力麻章建设八大中心。

“营业”的“信访超市”内宽敞明亮,设有群众来访接待大厅、人民调解工作室、法律服务室、心理咨询室、研判室、调解室等功能室。信访超市充分整合了信访、纪委监委、公、检、法、司、人社、住建等各部门的服务职能,构建“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一键式查询、全链条解决”的综合服务新体系,着力提升信访服务能力和水平。

麻章区将根据当前群众信访热点问题类型,采取轮驻、随驻等形式,对口接待群众来访,调解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社会力量还会进驻“信访超市”,负责提供人民调解、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暖心服务。对涉及面广或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实现矛盾联合调处、困难联合帮扶、问题联合解决。

接下来,麻章区各乡镇(街道)也将依托综治中心建立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村(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点,充分整合和利用“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综治队员、群防群治员、“五老”、义工、劳动信息员、驻村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基层社会治理资源,联合政法委组建一支平安员队伍,做好辖区内群众信访诉求和矛盾纠纷排查上报和现场调解工作,实现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全覆盖”,推动群众信访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