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王”出炉!快来丹霞山品最甜贡柑

来源:金羊网 作者:伍咏言 发表时间:2021-11-25 18:23
金羊网  作者:伍咏言  2021-11-25
看外观、测甜度、评风味,一览果王风采。

看外观、测甜度、评风味,一览果王风采。11月25日,第二届丹霞贡柑果王争霸赛在仁化县丹霞贡柑品控中心举行,作为2021年中国丹霞贡柑开园节系列活动之一率先打头阵亮相。来自仁化县各镇(街)的贡柑种植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林(果)场等相关组织都带来了自家最得意的贡柑参赛,现场向丹霞贡柑“果王”荣誉称号发起冲击。

微信图片_20211125152247.png

本次活动由仁化县人民政府指导,仁化县农业农村局、仁化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主办,南方农村报承办,仁化县各镇(街)人民政府、仁化县柑橘产业协会协办,共评选出丹霞贡柑“果王”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6名以及丹霞贡柑“种植达人”10位。其中,获奖果农可获得奖金和证书,并将优先获得2021中国丹霞贡柑开园节开幕式的推介展位。

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广州柑橘综合试验站站长、广东省农科院果树所所长曾继吾,国家柑橘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震,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现代农业研究院柳建良,广东省农科院经济信息研究所高级经济师林群,韶关大学英东生物与农业学院副教授贾春生,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仁化县分公司副总经理江志敏,仁化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中级农艺师姚广林等9位专家评委出席了本界争霸赛,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对参赛贡柑进行综合评分。

微信图片_20211125152302.png

9位专家评委对参赛贡柑进行评分

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克慧在活动致辞中表示:“举办第二届丹霞贡柑果王争霸赛,旨在提振果农种植信心,进一步发展壮大丹霞贡柑产业,提升丹霞贡柑品牌价值。希望各位果农朋友能在这次争霸赛中赛出风采、赛出水平,夺得自己最满意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11125152308.png

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克慧致辞

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届争霸赛全程严格按照各项标准进行。仁化县柑橘产业协会会长陈广财介绍,丹霞贡柑品控中心对参赛贡柑的果面色泽、果面瑕疵、糖酸度、果径大小等关键指标进行初检,随后再由专家评委组、大众评委组根据色泽、果型、口感风味等专业指标进行综合打分。

微信图片_20211125152312.png

据了解,本届争霸赛贡柑种植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林(果)场等经营主体连片面积须大于 50 亩,种植大户等散户连片面积须大于 5 亩。果品则要求农残检测必须合格,参赛贡柑的直径为 6.0-7.0cm,占比大于50%,糖度要求大于12 度,外观果面光洁,不能有明显疤痕、瑕疵等。

微信图片_20211125152315.png

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广州柑橘综合试验站站长、广东省农科院果树所所长曾继吾接受采访

“对比往年长势,今年丹霞贡柑普遍果实更大、品质更佳,相信再过段时间,丹霞贡柑的甜度能够达到更高水平。在我看来,本届争霸赛有助于立标杆,引领果农种植段的提质升级,促进丹霞贡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曾继吾在活动结束对今年丹霞贡柑品质及本届争霸赛评价道。

微信图片_20211125152319.png

2019年以来,仁化县逐步开展丹霞贡柑“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围绕“绿色发展、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产业发展路线,采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果农受益的方式,全面打造规模产业链,加速市场体系建设,多管齐下打造丹霞贡柑“金字品牌”。11月30日,2021年中国丹霞贡柑开园节即将在仁化县举办,届时欢迎大家来丹霞山品尝这颗最甜贡柑!

“丹霞贡柑果王”金奖

韶关单氏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丹霞贡柑果王”银奖

金霞水果生产与流通专业合作社

仁化兴华果园

“丹霞贡柑果王”铜奖

锄禾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

仁化县大桥镇水江村黄浪坑家庭农场

刘锦发家庭农场

木溪长荣贡柑农民专业合作社

丹霞农夫(广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长江金果园柑橘专业合作社

丹霞贡柑种植达人

黄新发

赖文仕

余祥德

赵培英

李坤生

曾明

宋卫宗

张裕贵

宋荣永

范秀梅

【作者】伍咏言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