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突出经济特色,传播向上向善网络正能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 程行欢 黄婷 孙绮曼 何奔 发表时间:2021-11-25 23:32
金羊网  作者: 程行欢 黄婷 孙绮曼 何奔  2021-11-25
探索企业报道新模式,加大视频等新媒体产品的生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程行欢 黄婷 孙绮曼

实习生 叶倩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奔

11月25日上午,以“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广州举行。

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

在主论坛上,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作了主题演讲,阐述了经济日报社在坚决贯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和要求下,顺应深度融合发展大势,努力打造宣传理论高地,积极发挥经济领域中新闻报道和舆论压舱石的作用,广泛持续地传播向上向善的网络正能量。

在推动媒体融合方面,郑庆东分享了经济日报社的实践和思考。

首先还是要靠提供更多的优质内容。优质内容是生产力,是媒体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根基。在推动融合发展中,经济日报以内容建设为根本,突出经济特色,主打深度调研,集中资源做强评论,探索企业报道新模式,加大视频等新媒体产品的生产。

如,最近有关部委发布了关于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生活必需品的通知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成为重大舆论热点。经济日报第一时间推出短评,提醒消费者不要过度解读和误读,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稳定公众情绪。

其次,以资源优化为抓手,建立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潮流汹涌澎湃,已经把媒体推到了一个谁也不能故步自封,谁都必须适应变革的新阶段。

经济日报适应全媒体传播态势,进行了深度改革。比如在指挥体系上,所有编委都逐步向全能转型,既指挥报纸,也指挥新媒体;在部门设置上,重组成立新的全媒体总监室,一支编辑队伍服务报纸、微信、微博、客户端、短视频、第三方账号等全媒体平台;

在生产流程上,以新闻客户端频道制改革为突破口,此前基于报纸生产流程的部门,也改为更加适应融媒体运行的频道加平台体制。

此外,经济日报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推荐等新技术,运用到对采编系统的融媒体改造中,加快了融媒产品触网的时效,提高融媒产品制作的精细度,提升融媒产品传播的针对性。如经济日报与京东集团合作推出数据新闻,成为数据特色的品牌产品,将优质内容与不同平台进行对接,大大提高了一级产品的到达率和影响力。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