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阿里登上产业论坛,热议数字经济、平台责任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 孙绮曼 程行欢 发表时间:2021-11-25 23:32
金羊网  作者:黄婷 孙绮曼 程行欢  2021-11-25
本次论坛关注数字科技的新动向、数字产业的新变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孙绮曼 程行欢

11月25日下午,以“发展:行稳致远”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在广州举行。

本次论坛关注数字科技的新动向、数字产业的新变革,链接技术与人文,邀请政界、学界、企业、媒体精英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媒体行业如何坚守价值、创新发展。

阿里巴巴:AI构建起传媒业人机协作新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在论坛上表示,媒体产业在数字技术发展过程当中将会不断创新,其中的核心方面是计算、数据、人工智能、终端和安全等。

肖利华认为,在计算过程中,云上采编和转播除了强调更高、更快、更强之外,还要求更智能。

他举例称,在马拉松比赛中往往有几万人参赛,但过去摄像头只对准前面几个选手;现在通过多路信号,观众关心哪个选手,就可以调出对方的影像。据透露,阿里云与OBS(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携手打造“奥林匹克转播云”,首次成功应用于东京奥运会,并将支持北京冬奥会。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媒体行业构建起了人机协作的新模式。肖利华介绍,智能算法、大数据等技术能够大幅提高处理效率,高效完成制作与发布。例如,人民日报社的AI编辑部在两会期间通过2分钟混剪2021两会好声音,全网阅读量超5000万。

对于终端方面的创新,肖利华预言,终端接下来将迎来新的爆发。他表示,对于媒体行业而言,当前既有虚拟的全息演播室、虚拟的数字党建馆,又有沉浸式观影、沉浸式体育赛事等新产品,这些产品和体验可能未来五到十年会成为常态。

小红书:履行平台在价值导向上的责任

互联网平台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在论坛上提出,平台在成长当中,看到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向在线化发展,现在非常受年轻人追捧和喜爱的新一代国货品牌都是伴随着互联网崛起。互联网平台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让这份向往映射到现实生活中,例如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农村老家创业。

“随着平台逐步发展,服务越来越多用户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作为一个平台企业在价值导向上的责任之重。”瞿芳提到,今年以来,小红书认真落实各个专项整治的要求,采取重点针对医美的“真美行动”,对存在违规的内容和账号从严处理,累计处理笔记上万篇,同时还通过加强技术管控水平、提升机审模型拦截能力、拓宽用户举报渠道、加强安全培训等手段,不断提升平台的治理成效。

此外,小红书还对外发布了社区公约,提出了“真诚分享、友好互动”的社区价值观。“我们在公司内外进行了宣导,希望告诉社区的每一位参与者,我们在倡导什么样的价值观、生活方式。这个价值观是全公司最重要的目标,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瞿芳表示。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