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丨媒体数字化转型升级 要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孙绮曼、程行欢 发表时间:2021-11-26 06:07
金羊网  作者:黄婷、孙绮曼、程行欢  2021-11-26
25日下午,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孙绮曼 程行欢

25日下午,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举行。在论坛上,传媒行业人士围绕“发展:行稳致远”主题,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媒体行业如何坚守价值、创新发展。

AI构建起传媒业人机协作新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在论坛上表示,媒体产业在数字技术发展过程中将不断创新,其中的核心是计算、数据、人工智能、终端和安全等。

肖利华认为,在计算方面,云上采编和转播除了强调更高、更快、更强之外,还要求更智能。他举例称,在马拉松比赛中往往有几万人参赛,但过去摄像头只对准前面几个选手;现在通过多路信号,观众关心哪个选手,就可以调出对方的影像。据透露,阿里云与OBS携手打造“奥林匹克转播云”,首次成功应用于东京奥运会,接下来将支持北京冬奥会。

通过人工智能,媒体行业构建起了人机协作的新模式。肖利华介绍,智能算法、大数据等技术能够大幅提高处理效率,高效完成制作与发布。例如,人民日报社的AI编辑部在两会期间用两分钟混剪的《2021两会好声音》,全网阅读量超5000万。

肖利华认为,虚拟的全息演播室、虚拟的数字党建馆,以及沉浸式观影、沉浸式观看体育赛事等,在未来五到十年可能会成为媒体行业的常态,接下来的终端创新将迎来新的爆发。

数字经济最终要赋能于人

“智能化是大势所趋,虚拟现实融合为新场景。当所有的智能设备相连接,普通人的生活将更加数字化、智能化。”谈到媒体行业的智能化趋势,快手科技联合创始人、内容安全委员会主席杨远熙提出,媒体行业的内容创作智能化尤其值得关注,媒体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需要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以实现传播效率的最大化和传播效果的最优化。其中,视频识别、智能创作、AI美颜、智能语音、混合现实等底层技术将让视频创作更加高效和智能。

结合快手的实践经验,杨远熙认为,数字经济最终要赋能于人,为所有人提供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的数字基础设施、产品和服务,需要加大力度缩小数字鸿沟,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短视频直播内容平台,在数字经济的发展大潮中,都是数字生态、数字空间的营造者,我们既要抓住机会发展,也要守护好人间烟火。”杨远熙说。

履行互联网平台的价值导向责任

“互联网平台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把这份向往映射到现实生活中。”在论坛上,小红书创始人瞿芳表示,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向“在线化”发展,现在受年轻人追捧的新一代国货品牌大都是伴随着互联网崛起的。

瞿芳提到,随着服务的用户越来越多,该平台也意识到在价值导向上的责任之重。今年以来,该平台认真落实各个专项整治要求,采取重点针对医美的“真美行动”,对存在违规的内容和账号从严处理,累计处理笔记上万篇。同时,平台还通过加强技术管控、安全培训,提升机审模型拦截能力,拓宽用户举报渠道,提升治理成效。

此外,小红书还对外发布了社区公约,提出了“真诚分享、友好互动”的社区价值观。“我们在公司内外进行了宣导,希望每一位参与者都了解到,我们在倡导什么样的价值观、生活方式。这个价值观是全公司最重要的目标,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瞿芳表示。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