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丨众多顶尖网媒贡献智慧:借用媒体的力量把湾区故事推向世界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谭铮、董柳、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11-26 06:34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谭铮、董柳、柳卓楠  2021-11-26
11月25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峰会在广州举办。

在全球经济文化交往中影响日渐深远的粤港澳大湾区,正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策源地之一。11月25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峰会在广州举办。众多顶尖的中国网络媒体相聚大湾区,共同探讨如何容纳全球智慧、催化区域发展、传播中国声音;共同探索强化内容生产力、国际传播力,携手步入智能化、移动化、数据化的媒体未来生态。

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文宏武:

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注入更多文化力量

大湾区论坛上,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文宏武表示,作为立足香港、深耕大湾区的文化央企,该集团将做粤港澳三地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努力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注入更多文化力量。

文宏武表示,在大湾区,港澳地区与广东的发展历程不同,叠加两种制度、三种语系和不同的生活方式,文化更加多元,也更加国际化。对中华文化的自信自豪是构筑粤港澳大湾区共有精神家园的基石,筑牢文化根基、强化价值支撑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向心力精神家园的必然要求。

同时,他结合紫荆文化集团的工作情况分享了三点看法:一是坚定文化自信,在“一网相联”中构筑粤港澳大湾区的共有精神家园。紫荆文化集团将充分发挥传媒、影视、出版、演艺等业务板块的资源优势,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港澳地区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努力在粤港澳画出最大的文化“同心圆”;二是扩大文化精品供给,在“一网相联”中增进港澳居民的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帮助港澳居民特别是青少年不断增强对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国国情的认识,是提高港澳居民国家认同、文化认同的必要条件,也是港澳地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三是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一网相联”中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提升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紫荆文化集团将顺应网络媒体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加快融合发展,充分展示好中国形象、大湾区的魅力,努力阐释好中国价值、大湾区精神,让世界看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也让世界看到更加多彩、富有活力的大湾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联合国驻华总协调员常启德:

大湾区将继续当好 中国对外开放的门面

大湾区论坛上,联合国驻华总协调员常启德发表视频主旨演讲时说,粤港澳大湾区将继续当好中国对外开放的门面,以及成为分享中国协调发展经验的平台。

在演讲中,常启德说,改革开放以来,粤港澳大湾区一直是中国经济活力最强劲的区域。同时,他也指出,虽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中国在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以及内陆与沿海发展差距方面仍面临挑战。“这种发展差距的存在,需要进一步强化区域一体化和协调发展。”

在常启德看来,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说,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巨大潜力,其丰富的金融、科技和人力资源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从制造业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

常启德多次提到了“可持续发展”。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在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增强城市韧性中也将发挥引领作用。他举例说,广州已经开始颁发碳中和证书,广州期货交易所也于2021年正式成立。这表明粤港澳大湾区在引领全国向低碳经济转型上具有巨大潜力。他说,粤港澳大湾区将继续当好中国对外开放的门面,以及成为分享中国协调发展经验的平台。

作为联合国驻华总协调员,常启德提到了联合国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他表示,联合国及其驻华国别小组愿在“行动十年”中,本着多边主义的精神,继续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利益攸关方合作,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创美好未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信德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何超琼:

大湾区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地方

“我可以跟大家说,大湾区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地方。”

“澳门女儿”何超琼也被外界称为“大湾区的女儿”。身为信德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美高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及执行董事,25日,她与凤凰卫视主持人胡一虎来了一场隔空视频对话。

何超琼有很多头衔,但她昨天在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论坛上坦言,在被人称作“大湾区的女儿”时,自己心里感觉有所不同——

“这个称呼才能真正代表我的一个背景、我的初心以及我一直以来奋斗的目标,所以对我来说特别重要,而且我也感到非常骄傲。”

何超琼的声音透过视频传到论坛会场内:“我可以跟大家说,大湾区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地方,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这些同根同源的人可以聚在一起”,为整个大湾区增强竞争能力。

在她看来,现在的大湾区是一个极富活力的地方,这里有高科技,有创新的理念,有丰富的机会,大湾区是未来最重要的一个区域。

说到这次论坛的主题“大湾区·一网相连”,何超琼认为,媒体除了需要正确地传播大湾区故事以外,还要勉励更多的年轻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另外,大湾区可以借用媒体的力量,在介绍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可以围绕人文湾区,把大湾区的故事推向世界。

“什么样的人才才是大湾区需要的人才?”对话中,胡一虎问她。

“我们需要各方面的人才。”何超琼答道。她还表示,年轻人追求自我创新,而横琴提供了年轻人发展的空间。横琴绝不只是为一个人提供过渡性工作的地方,人们“应该把自己的人生规划放到横琴这个地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柳卓楠)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