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12月3日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1-11-26 06:41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1-11-26
逾700名选手将同台竞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700余名技能工匠齐聚一堂,60个比赛项目同时开赛将是怎样一种场面?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以下简称“大赛”)将于12月3日-6日在广州拉开帷幕。现在大赛筹备进展如何?11月25日,大赛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大赛内容、参赛队伍、志愿服务等相关情况。

◎大赛对标世赛技术标准

本次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以“南粤匠心,梦想同行”为口号,包括60个集中项目比赛、全省技能展示交流、世赛与技能中国:2021广州高峰论坛以及龙头企业与优秀选手就业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执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部部长、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张碧儿介绍,截至目前,全省21个地市和行业组织共23个参赛代表团,700余名选手,近700名裁判人员参加,是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技能人才盛会。

“对标世赛技术标准,我们组织开展了多次技术对接活动,开展大赛技术规则集中培训,稳步推进技术赛务保障,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公开。”张碧儿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省赛将首次举办“世赛与技能中国:2021广州高峰论坛”。论坛将邀请专家围绕“世界技能职业标准的性质和方向”等话题展开探讨,并就“校企研共同探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广东模式”进行圆桌对话。同时,将现场发布《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职业发展情况调查研究报告》,对中国第41-45届世赛参赛选手172人的职业发展情况进行发布,为全方位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有益思考。

◎竞赛项目紧扣广东发展需要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既是全省性大型职业技能竞赛,也是各行各业的技能大比武。

作为职业技能的“省运会”,大赛竞赛项目门类全、覆盖广,紧紧围绕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设置。涉及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社会民生领域,包含工业4.0、轨道车辆、移动机器人、汽车智能化、光电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贴近产业、服务市场是广东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思路。”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广东省开创了校企双制育人模式,这种模式被国务院原副总理马凯誉为中国特色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链接

广州共派出71名选手参赛

广州代表队参加哪些项目?备战情况如何?“本次大赛,广州代表队参与全部60个项目角逐,共派出71名选手。其中男选手61名,女选手10名;选手中有66人来自技工院校,有5人来自职业院校。”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执委会办公室技术保障部部长、广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尹伊介绍道。

71名参赛选手来自广州市14个单位。其中,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输出的参赛选手以及参赛项目最多,共11个项目17名选手,占比23.9%。其次是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广州市技师学院。“这四个单位输出选手总和占比超六成,充分展现广州技工教育的强劲实力。”尹伊说。

从年龄来看,71名参赛选手的平均年龄为21.4岁,年龄最大的选手为45岁,参与木工项目;年龄最小的选手为16岁,参与管道与制暖项目。

从学历来看,选手学历主要集中在大专及高职,占比达50%。学历最高的选手为硕士研究生。此外,高中学历占2%,中职学历占20%,中专学历占2%,初中学历占4%,其他学历占1%。

参赛选手中,持职业资格证的占54%,其中高级技师5人、占比7%,技师7人、占比10%,高级技工5人、占比7%,中级技工19人、占比27%,初级技工2人、占比3%。

在裁判员方面,广州代表队共派出60名裁判员,其中男裁判员47名,女裁判员13名。裁判员的平均年龄为35.8岁,年龄最大的裁判员为56岁,参与时装技术项目执裁;年龄最小的裁判员为23岁,参与木工项目执裁。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