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法援多举措助力农民工依法讨薪维权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发表时间:2021-11-26 20:05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2021-11-26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何敏柠 阳树新  

近日,远在广西的农民工何某特意将写有“为民办事关怀备至 为民排忧情深似海”字样的锦旗寄给广州市番禺区

化龙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劳动)。看似简单的16个字,却让为帮助协调农民工何某依法讨薪维权的广州市番禺区法律援助处等单位的工作人员颇为惊喜和感动。

2021年11月1日,广州市番禺区法律援助处根据广东省法律援助局和广州市法律援助处来函要求,积极联系当地劳监部门或司法所,争取快速妥善处理求助人何某反映的欠薪问题。随后,广州市番禺区法律援助处迅速跟进办理。

经了解,何某原在某土石方公司(以下简称“欠薪公司”)任职司机,双方已终止劳动关系,该公司已向何先生支付12000元工资,只有尚欠工资10000元未支付。广州市番禺区法律援助处为何某详细解答了相关法律问题,告知其如通过仲裁或者诉讼的方式追讨欠薪,符合法律援助申请条件。考虑到何某已回老家广西,如通过仲裁或诉讼的方式维权,将耗费大量的维权成本及时间,为更好更快解决何某的欠薪问题,广州市番禺区法律援助处多方联系,上下联动。一方面向广州市番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映何某的情况,该局表示会重点跟踪、督办何某的欠薪案件;另一方面联系何某曾任职公司所在地的广州市番禺区化龙司法所争取属地解决。

广州市番禺区化龙司法所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联系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劳动)和欠薪公司协调处理,督促该公司如期履行工资支付义务。

2021年11月5日,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劳动)到欠薪公司实地了解情况并督促支付,该公司表示支付时间需要延迟至11月10日,经征询何某意见表示同意。同日,广州市番禺区法律援助处亦分别致电何某和广州市番禺区化龙司法所确认了上述情况,决定先耐心等待协商结果。

2021年11月10日,广州市番禺区法律援助处再次联系何某和广州市番禺区化龙司法所,确认经化龙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劳动)第二次上门督促,与公司的负责人加强沟通调解,最终,公司通过转账方式支付了拖欠何某的全部工资10000元。

上述案例是广州市番禺区法律援助处提高欠薪维权质效,确保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实质性有效成果的一个缩影。

民生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法律援助处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根治欠薪工作,预防化解农民工劳动权益等矛盾纠纷,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增加农民工收入、改善民生,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据悉,2021年1月1日至11月19日,广州市番禺区法律援助处共承办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802件,帮农民工讨薪999万元。

编辑:吴方舟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