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敢“炸街”噪音扰民?广州交警连续端掉非法改装车辆窝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1-11-26 21:45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1-11-26
11月26日,广州交警根据群众举报,在花都区端掉非法改装车辆窝点1个,现场查获涉嫌非法改装车辆3辆。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通讯员 交宣

深夜人静时,你曾遇到过油门刺耳的轰鸣声撕破夜空,吵得人无法入睡吗?这样刺耳的轰鸣声并非汽车油门正常的声音,而是由于车主非法改装车辆,故意在街上高速行驶制造的噪音,俗称“炸街”。11月26日,广州交警根据群众举报,在花都区端掉非法改装车辆窝点1个,现场查获涉嫌非法改装车辆3辆。

图为非法改装的车辆

据了解,广州交警“数字专班”民警,根据群众举报,并依托大数据平台研判分析,掌握一条涉嫌非法改装车辆的重要线索:部分非法改装排气管的车辆是在花都区改装的。随后,广州交警初步锁定位于花都区金华路的一家汽车改装排气管维修店涉嫌为汽车非法改装窝点。

11月26日上午,广州交警联合多部门,对该窝点情况进行检查。现场可见,该窝点门口挂着几个红幅白字:跑车响鼓 遥控阀门。店内共停有3辆非法改装车辆,主要是对车辆排气管中后段进行非法改装。“这样改装对于汽车的性能改变不大,主要为了追求响声,当车主踩油门时发出刺耳的轰鸣声,产生严重的噪音污染。”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叶警官表示。

此外,这3辆车非法改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隐蔽性强。车辆的阀门可以通过遥控器控制,白天不打开阀门,非法改装车辆与正常车无异。到晚上或者车少人少的时候,车主通过遥控打开阀门,就可以“炸街”。

除了带来严重的噪音污染外,非法改装车辆“炸街”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叶警官告诉记者:“车辆轰鸣声一大,一方面会影响车主注意力,另一方面车主追求刺激,就容易飙车,可能造成交通事故。”

图为非法改装的车辆

目前,交警部门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对3辆改装车辆均处以1000元罚款并责令车辆恢复原状。其中一位被罚车主陈先生表示:“半年前,我觉得车辆改装后很酷,经朋友介绍就来到该店花了约2000元进行改装。现在只想快点还原车辆,以后再也不改了。”

此外,该维修店法人刘某已被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带回作进一步处理,相关职能部门将对该维修店给予停业整改。刘某涉嫌擅自改装机动车、超出经营范围等违法行为,根据《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等相关法律法规,将面临2万元以上的罚款。

据悉,针对非法改装(改装排气管、加装尾翼、刹车灯改爆闪灯等)、“炸街”噪音扰民等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和干扰居民工作休息的的违法行为,广州交警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开展打击行动。10月1日以来,广州交警查获小汽车非法改装149宗,查获摩托车非法改装106宗。11月12日、17日在番禺区、白云区成功端掉2个非法改装车辆窝点。11月20日-26日,广州交警联合市生态环境部门对市内“炸街”噪音扰民重点路段开展整治行动,查获16辆严重“响喉”跑车,联合对每辆跑车违法行为均处以1000元罚款并责令车辆恢复原状。

广州交警表示,将持续加大整治力度,采用线下打击+线上监控的方式,对非法改装车辆实行常态化监管;还将联合市相关职能部门继续深挖非法改装窝点,形成末端整治+源头治理的闭环管理模式,进一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新闻加点料

【法律链接】非法改装也将面临处罚:

▶《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七条规定:

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项规定: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未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允许,擅自改装机动车底盘、发动机、悬挂、变速系统、方向系统、车胎轮毂、车灯、车身颜色喷涂和外观结构,以及机动车的有关技术数据与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公告数据不符的都属于改装行为。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