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公寓竞争扩至中心区,80多万元有交易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1-11-28 22:2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玉霞  2021-11-28
今年四季度,广州的一手公寓供应热点除了在南沙、番禺和增城等外围区域外,仍将扩散至中心区域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今年来长时间保持低迷行情的一手公寓市场,在10月份稍微有了起色。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业内专业机构获悉,受供应量大增及促销带动,今年10月份,广州一手公寓成交量创下今年以来新高。但尽管如此,公寓仍面临同质化竞争,原本以外围区域为主战场的公寓竞争,而今已扩展至海珠、天河等中心区域。至10月底,广州一手公寓库存去化周期仍在17.8个月高位。

10月份成交创新高但库存仍不乐观  

八九十万元能在市中心购置一套能安身的房子,这让不少人心动。10月上旬,在琶洲上班的白领周先生就在海珠区购置了一套小公寓。周先生说,自己一直都在关注公寓,很多公寓总价都很低,但多数在外围区域,租赁市场很难了解清楚,因此不敢下手。此次置业,一是觉得中心区公寓租赁行情会比较好,二是考虑到即使无法出租也可以用以自住,毕竟中心区公寓周围配套都比较全。“不想让钱在银行里躺平。”周先生入市的理由很简单。

不少楼盘会将公寓装修成双钥匙(双套)户型出售

每平方米三万元左右的价格,能在天河、海珠等中心区购置一套单位,这令广州一手公寓市场在10月份获得高销量。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数据显示,10月份广州一手公寓网签量达1824套,是今年以来的最高量。而在合富研究院的数据中,10月份该类产品的成交量也比9月增加了约7%,表现突出。

不过,尽管10月份销量有起色,但广州公寓市场目前仍处于较大压力阶段。据中原数据,随着新增预售量的增加,至10月底,一手公寓的库存去化周期虽然比9月底的19.2个月下降到了17.8个月,但仍属中高水平,公寓的销售竞争仍将持续。

竞争加剧以价换量热点转移至中心区  

近期,随着越秀天荟江湾、广州空港融创中心、敏捷尚品国际、星汇海珠湾等公寓新品的亮相或推售,公寓市场再次引起关注。

记者查阅阳光家缘预售证看到,仅海珠区的佳兆业中心一盘的预售量就超过1200套、超4.2万平方米;增城誉山国际也有775套单位获得预售资格,面积约为3.1万平方米;黄埔区三盘也有近1000套新货可售。这些单位尚未消化完毕,10月份新货陆续到来,例如海珠区的天荟江湾一举获批了775套可售单位,越秀国际总部广场866套可售单位也正式登场……

中心区公寓新货四季度扎堆上市

公寓的批量出现,为市场新增供应的同时,也加剧了它们的竞争程度;公寓产品的同质化,更令楼盘要使出更多手段以促成交。

从各盘产品看,目前供应量最多的都是LOFT式产品,且面积多集中在30-50平方米之间,或为单套设计,或为双钥匙(上下两套单位)设计。竞争之下,想要获得成交的楼盘,除了启动全民营销或一二手联动等策略外,最直接的便是以价换量。

据了解,目前天河及海珠区多个在售公寓项目的售价都集中在2.6万-3.6万元/平方米区间,天荟江湾更是打出了“总价82万元/套起”的价格吸引眼球。天河区某公寓项目的营销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天河核心区3万元出头的单价,楼盘基本没利润了。”

LOFT设计的公寓空间感较强

从预售量可见,今年四季度,广州的一手公寓供应热点除了在南沙、番禺和增城等外围区域外,仍将扩散至中心区域,特别是海珠区的西南部,就聚集着星汇海珠湾、华新方圆333、越秀天荟江湾和佳兆业中心四大项目,买家的选择很丰富。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