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鹤龙街:设计力量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炜伦;王隽杰 发表时间:2021-11-28 22: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炜伦;王隽杰  2021-11-28
城市更新让村子告别粗放低效的产业形态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王隽杰(署名除外)


《羊城晚报》11月19日A15版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村级工业园模式让广州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土地价值得以发挥,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些村级工业园逐渐暴露出“低租金、低效能、高污染”等劣势,诸如此类问题在2018年前的白云区鹤龙街道黄边村工业园中同样存在。

黄边经济发展公司经理龙冠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当地村民,回顾该村工业园的改造,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城市更新让村子告别粗放低效的产业形态,经过升级改造,村民欣喜地看到当初规划中描绘的蓝图正一一实现。”

如今,黄边村工业园已摇身一变成为未来的“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国际品牌集聚地”广州设计之都,作为广州市重点产业项目、白云区“三旧改造”标杆工程,广州设计之都将为鹤龙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挥出核心支点作用,其辐射效果将带动白云新城鹤龙片区“创意产业集聚区、汽车展贸集聚区、法律服务集聚区、生物医药集聚区和信息产业集聚区”五大产业区的发展。

广州设计之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受访者提供

“设计高地”正崛起,预计明年中旬一期开园

从广州地铁2号线黄边站走出,能看到一幢幢建筑拔地而起,这里是广州设计之都的所在地,截至目前,该项目的村集体地块已经有16栋大楼封顶。鹤龙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设计之都一期建设过程中,黄边经济联社稳步推进500亩厂房的拆迁,随后白云城投成为了设计之都核心区村集体地块的运营商,大力推进村集体地块建设和同步招商,目前招商进度已经超80%,引进了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白云分院、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或企业。

地铁上盖的广州设计之都项目

广州市白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设计之都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钦铭表示:“一批能提供设计服务的企业入驻,在园区内与生产企业相得益彰,无论是从设计引领的自上而下模式还是从产品层面开始反馈的自下而上模式,都能在一个区域内快速完成。”据介绍,阿道夫等品牌总部已相继签约入驻设计之都。林钦铭表示,项目一期将在2022年中旬迎来整体的开园。

记者在项目招商展厅的沙盘中看到,设计之都规划有标志性建筑“设计殿堂”,据介绍,设计殿堂由中国工程院何镜堂院士主笔设计,以“悬浮的晶体宝盒”姿态屹立在设计之都中心,建筑体量散布于平静水面,具有岭南园林特色。规划有设计艺术展厅、会议中心、设计产品发布会、艺术剧场等多种区域,提供学术交流、策划展览等服务,同时积极引入国际化设计论坛常态化落地。而在设计殿堂旁边的地块则规划有大师工作室,将引入业内知名设计大师进驻。“这些规划都能塑造浓郁的设计氛围,使其真正成为一个将设计力量集聚在一起的地方,更好地吸引设计企业落地,同时帮助其成长。”林钦铭说。

广州设计之都标志性建筑“设计殿堂” 受访者提供

设计之都项目本身亦有众多特色设计元素,例如以联合基坑建设模式开发地下空间,将地块整体的地下贯通,设计了双层地下环隧、地下商业动线、下沉广场等配套设施,打造一带一环的地下交通。林钦铭介绍,这种设计能有效解决土地出让节奏不一致的问题,节省了改造的时间,同时打通项目整体,加强企业交流互动,快速疏导出行交通。

除此之外,广州设计之都还规划建设人才公寓、高级酒店、保利商业广场等场所,并打造云谷公园,设置中央生态水池、雨水廊道和企业共享花园,构建多样化产业空间。

总规划面积约28平方公里,政府主导开发建设

广州设计之都项目是推动白云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载体。项目总规划面积约28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建设,将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国际品牌集聚地。

据了解,设计之都项目创新采用了“土地收储+旧厂房改造+留用地开发+拆违治乱”组合模式,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拆改结合,此举打破传统城市更新模式,由政府主导开发建设,目前一期核心区内除村集体地块以外,15宗国有地块已出让9宗,引进了中交四航局、香港思城控股(香港梁黄顾建筑设计院)、欧派设计、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落户。

一路见证项目发展的龙冠星告诉记者:“改造前工业园年产值不到5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百亿元。根据约定,村集体的收入将有可观的变化。”

据悉,设计之都项目二期已完成交地,拟引进央企进行整体开发,打造新城建示范和智能制造基地;三期于2020年5月印发征收方案。鹤龙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到2025年末设计之都一二三期全部投入运营,预计年产值将达300亿-500亿元,打造成广州设计产品的亮丽名片。”

打造重点项目载体及全方位营商环境,助“鹤龙”腾飞

设计之都正迎来发展的好时机。今年10月白云区“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6+6”现代产业体系,设计产业集群正是白云区打造的六大面向未来的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鹤龙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鹤龙街将围绕设计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大力发展建筑、城市、工业设计,积极推动工业设计、设计软件等“卡脖子”关键技术国产化替代,策划举办专业赛事和论坛。

“要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单个项目的建设和局部的升级改造并不长远。”鹤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鹤龙街将充分发挥广州设计之都产业集聚影响力,在其周边探索“微改造+全面改造”等多元更新模式,积极推动黄边村整村改造,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城市空间。

从街道规划图纸来看,鹤龙街规划形成了“创意产业集聚区、汽车展贸集聚区、法律服务集聚区、生物医药集聚区和信息产业集聚区”五大产业区的格局。

例如,乘借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落户的契机,以龙禧中心、天瑞中心等留用地项目为重要载体,在市中院周边打造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现已建成全国首座政府主导的律师大厦,引进“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全国首家粤港联营律师事务所(华商林李黎联营律师事务所),成立全国首家营商环境研究院(华商法治营商环境研究院),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智能法律服务基地(DAYONE);依托南方医科大学和南方医院白云分院,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医疗器械和医药供应商,充分利用和发挥区域医疗和生物医药资源优势,推动医院周边村集体土地开发建设,打造生物医药集聚区。

鹤龙街道推进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智能法律服务中心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是鹤龙街道的服务理念,相关负责人表示,鹤龙街将努力营造全方位一流营商环境,以流程再造、容缺后补等创新措施助力打造产业项目落地“鹤龙速度”,“未来,鹤龙街将以广州设计之都、广州法律服务集聚区等重点产业平台为载体,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广州现代服务业产城融合示范区。”

策划丨孙璇 刘云

统筹丨刘云 陈玉霞

设计丨杜卉

指导单位丨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

智库支持单位丨连接汇

广州创新社区治理发展研究院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