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附童声合唱团的蜕变之路:“音乐小白”到“最美声音”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11-29 22:0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2021-11-29
从“音乐小白”到“最美声音”,这支队伍仅用了两个月时间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有没有那样一个地方,永远亮着温暖的光,有没有那样一个地方,让心再也不会彷徨”“朋友来吧,让我们一起鼓掌。”近日,广州市第十五届学校合唱节举行,广大附中童声合唱团以《期待的远方》与《向新世纪鼓掌》两首歌曲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将代表广州市参加第七届广东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广大附中童声合唱团指挥刘慧敏老师介绍,合唱团中很多团员零基础参训,从“音乐小白”到“最美声音”,这支队伍仅用了两个月时间。不同于以往,此次备赛战线拉得很长。由于疫情原因,备赛期间合唱团不得不暂停线下排练。此外,新老团员的更替、声部不均衡、队员之间的基础能力参差不齐等都是合唱团面临的挑战。广大附中师生、家长们互相配合,取得很多突破;当整个校园安静下来,同学们还在训练。

“我真的坚持不下去了!假期没有了,完成课业的时间也被压缩了,该怎么办呢?”在备赛过程中学习压力不小,同学难免产生退缩情绪。如何平衡学习课业和备赛的平衡,考验着同学们。一位同学说:“上课的时候集中注意力,一心学习;边角时间善于利用,抓住一切可能的时间完成课业;排练的时候全心贯注,彻彻底底地沉浸在音乐的海洋里。现在我们歌练好了,也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时间管理能力,这种平衡能力是我最大收获。”

这支团队不仅仅是为了比赛而训练,他们在平时也非常注重培养团员的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指挥老师时常带领团员观看其他优秀合唱团与音乐大师的作品视频,团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提升其音乐表达能力与艺术涵养,还在繁忙训练中得到了放松。

参加文艺活动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重要路径,展现了广州市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方向。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提高了艺术技能、学习了多任务模式下处理事情能力。

编辑:孙唯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