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征求意见 2025年建成主体功能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1-11-30 07:22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1-11-30
至2035年,成为出深邃思想、卓越人才、重大成果、未来产业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图片来源 广州市发改委官网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豪报道:近日,广州市发改委在官网发布《广州南沙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划》),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划》提出,至2025年,基本建成南沙科学城主体功能区,建成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投入使用;建成中国科学院广州明珠科学园;建成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至2035年,成为出深邃思想、卓越人才、重大成果、未来产业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2025年基本建成

南沙科学城主体功能区

《规划》提出,南沙科学城战略地位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世界一流海洋科学与工程创新中心、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产业策源地、创新发展政策改革试验区。

其总体发展的基本目标是,至2025年,基本建成南沙科学城主体功能区,集聚一批顶尖科技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探索取得重要进展,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日益显现。建成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投入使用;建成中国科学院广州明珠科学园。建成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高水平产教融合功能显著提升,粤港澳创新创业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海洋、能源、信息、生命、空天等领域涌现一批高成长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未来产业培育取得重要突破。

至2035年,成为出深邃思想、卓越人才、重大成果、未来产业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建成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成为世界一流海洋科学与工程创新中心;形成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长效机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体制机制创新高地。

科学城规划建设

“一体两翼三支点”

南沙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位于广州市南沙区,毗邻港澳,是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和大湾区东西岸交汇之地。南沙科学城按照“一体两翼三支点”空间布局思路规划建设,按照“一核三圈”虚拟空间布局思路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全球合作创新网络。

其中,“一体”是指科学城主体功能区域,包括大湾区明珠科学与创新园、全球海洋科学与工程创新中心核心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区、明珠湾高端科学和金融服务区、南沙枢纽粤港澳创新创业深度合作区。

“两翼”是指庆盛产教融合数字创新示范区和广深联动未来产业创新示范区。“三支点”是指万顷沙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区、黄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区和龙穴岛海洋科技产业发展区。

“一核三圈”是指以南沙科学城为核心构建广州协同创新圈、粤港澳合作创新圈和全球合作创新圈。广州协同创新圈旨在以政策推动广州中新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与南沙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建设相融合。粤港澳合作创新圈旨在以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粤港澳三地协同创新发展,形成粤港澳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全球合作创新圈旨在构建以南沙科学城为中心的全球创新网络,加速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成就全球创新者的梦想,构筑粤港澳大湾区全球开放创新高地。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