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居民家门口参与慈善 让社区资源流向社区

来源: 作者:符畅、 廖培金、王梦华 发表时间:2021-12-01 07:14
  作者:符畅、 廖培金、王梦华  2021-12-01
广州预计今年底实现社区慈善基金镇(街)全覆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廖培金 王梦华

2019年起,广州开始试水社区慈善基金,三年多来,已有418个社区慈善基金在全市“开花”,共筹集善款2924.29万元。预计到今年底,社区慈善基金将完成镇(街)全覆盖的目标,未来社区慈善基金还将覆盖到广州每一条村居。

社区慈善基金如何链接社区资源惠及社区居民?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实地走访了几个较有代表性的社区慈善基金,了解其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和营造“人人慈善”氛围方面发挥的作用,并探寻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五山街社区慈善基金

拓宽参与慈善渠道 小资源撬动大服务

来到五山街社工服务站,门外郁郁葱葱的小花园令人眼前一亮。这是五山街社工服务站打造的“创益五山·公益花园”项目,居民在花园内体验耕耘劳作乐趣的同时,也能参与到社区建设中。

“该项目依托广州市慈善会五山街社区慈善基金进行募捐,筹得资源将用于资助五山街辖内困境儿童、在校困难学生、独居与孤寡老人、低收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及边缘家庭。”五山街社区慈善基金管委会主任、五山街社工服务站站长陈衍说。

陈衍介绍,五山街社区慈善基金是广州最早一批社区慈善基金之一,基金的设立拓宽了居民参与社区慈善的渠道,居民了解到善款将用于自己生活社区的困境人群帮扶,主动性和积极性会更高。“推行三年多以来,居民越来越乐意参与慈善,如自发地组织和策划公益行动,做手工品进行义卖等。”她欣喜地说。

五山街汇集了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重点高校,并且拥有众多企业和商家,五山街社工服务站积极调动这些资源的力量。“我们会邀请高校师生团队举办公益课程,如前段时间华南农业大学的师生就和居民一同在公益花园里开展番茄实验。”陈衍说。周边的企业和商家也非常支持社区公益项目,经常会与五山街社工服务站合作设立公益展摊,将商品销售的一部分收入捐赠给社区慈善基金。据统计,社区慈善基金设立以来,已筹款十余万元,依托该基金,已累计开展43场社区公益主题活动,参与人次过万。

五山街社区慈善基金管委会秘书长李诗韵表示,“我们的目的在于营造公益慈善氛围,培养邻里互助精神,对社区和城市发展来说,这才是更重要的。”

五山街居民参与爱心义卖 受访者供图

圆梦光塔社区慈善基金

爱心“蓄水池” 惠及社区居民

由光塔街办事处、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及广州飞虹友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的圆梦光塔社区慈善基金,也是广州市首批成立的社区慈善基金之一。2019年至今,该基金累计筹集社会资金48万元,并开展“圆梦书房”“学子梦”“易生活”“安全屋计划”“老友记之家”等项目。

光塔街道登记在册残疾人近2000人,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街道对原光塔街工疗站场地进行升级改造,将其打造为具有日间托管、工疗训练、社区活动、康复训练、辅助性就业、帮扶等各类服务功能的光塔街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老友记之家”)。

记者走访中看到,“老友记之家”的建筑风格极具岭南特色,如复古的趟栊门、天井、灰瓦等,室内配有现代化的桌椅,顶楼还开辟了一块农疗区,种有多种农作物。光塔街诗书社工站主任谭洁婷介绍,2019年至2020年,圆梦光塔社区慈善基金拨付近20万元用于“老友记之家”,预计今年还将投入约13万元善款至该项目。

“社区慈善基金就像一个‘蓄水池’,打开‘水龙头’,惠及的是本辖区的居民。”谭洁婷说。在她看来,社区慈善基金能为社区带来更多活力,不论是企业还是居民,都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来承载爱心,同时这也有利于营造“人人参与”的慈善氛围。

圆梦光塔社区慈善基金宣传推广义卖活动 受访者供图

设立专项基金,挂靠市或区慈善会

广州的社区慈善基金起步于2019年4月,在广州市民政局指导下,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制定印发《社区慈善基金合作服务指引(试行)》。今年1月,《广州市创建“慈善之城”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实施,进一步推动社区慈善基金的发展。

“和成立基金会的高门槛不同,社区慈善基金以专项基金的形式设立,无需法人,也无需注册,全部账目挂靠慈善会,由慈善会进行监管。”广州市慈善会副秘书长熊静茹介绍,为推动社区慈善基金的设立,广州市慈善会与各区慈善会联合出台政策对社区慈善基金予以资金支持。

同时,要求设置社区慈善基金管理委员会,由社区慈善基金发起人(单位)组建,街道办事处(镇政府)需派员参加,负责社区慈善基金日常的监督和管理。社区慈善基金项目可由管委会直接实施,或委托社会组织、社区内志愿服务团体等实施。

“目前大部分社区慈善基金由街道、社工站发起,能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帮助解决居民群众实实在在的问题。”熊静茹说。

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广州市慈善会理事胡小军指出,社区慈善基金不仅是一个慈善捐赠和资源对接的平台,也是增强社区动员能力、增进社区人与人连接、实现社区凝聚的有效手段。

启动“善暖同路人” 社区慈善基金支持计划

实际上,广州的社区慈善基金也经历了较为艰难的发展过程。2019年起步之初,各街道的参与热情并不算高。“作为新生事物,街道不了解社区慈善基金到底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对于资金的使用也存在顾虑。”熊静茹称,在市民政局的大力发动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先试先行,社区慈善基金的成效被看到和认可,越来越多街道开始加入进来。

不过,如何筹款,使之可持续运作,又成为摆在眼前的新难题。为此,今年“99公益日”,广州市慈善会联合番禺区慈善会设立配捐资金,分别以1:0.3和1:0.5的比例进行配捐,结合腾讯的随机配捐机制,鼓励社区慈善基金积极上线筹款,最终全市社区慈善基金共筹集善款达50多万元。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普遍反映,此前对于社区慈善基金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及运作流程都不够了解,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熊静茹表示,接下来,市慈善会将修订《社区慈善基金合作服务指引(试行)》,将社区慈善基金会的规范化运作流程进行细化,并制定标准化的“工具包”,将基金运作涉及的表格模版打包发放给各社区慈善基金。同时,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将启动“善暖同路人”社区慈善基金支持计划,对已成立的社区慈善基金管委会成员,通过专题式培训、互访交流及主题分享、资源动员支持、社区慈善基金运作监测,提升其运作能力。

胡小军也建议,应加大公益慈善类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发挥社区慈善基金在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中的作用。同时,鼓励和支持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的资源、服务、项目下沉社区,与社区慈善基金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支持。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