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首期“琶洲指数”正式发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12-03 21:26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12-03
琶洲有望成为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图/受访者提供

12月3日,2021《琶洲数字经济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系广州市海珠区琶洲管委会委托琶洲智库,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专家团队,深入琶洲试验区等地调研,历时一年完成的,旨在通过数据监测综合反映琶洲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发展变化规律,明确琶洲自身特色与努力方向。 

本次发布的是琶洲系列指数的首期——琶洲数字经济指数(Pazhou Digital Economy Index,简称PDEI),该指数围绕数字经济基础、体量、效益、创新潜力、地区影响力和资源的吸引力等维度,对琶洲及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四个地区和全国平均水平进行横向比较,并进行系统分析与解读。

同时,聚集琶洲优势产业,本次发布会还同时发布了5个琶洲行业指数,包括:琶洲·唯品会特卖指数、琶洲·树根互联工程机械指数、琶洲·逸仙电商美妆指数、琶洲·药师帮医药流通B2B指数及琶洲·致景科技纺织数字化指数,通过对细分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数据采集和解读,全面展示行业发展趋势。

从整体发展趋势而言,北京、上海由于基础较早,基础设施水平较高等优势条件,数字经济发展较为成熟,数字经济指数领先于各地区,琶洲数字经济发展则呈现出稳步提升的态势,并在最近两年增速不断提升。

琶洲已集聚3万多家企业,预计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将突破1500亿元。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区域产业链条渐趋成熟,琶洲有望进一步缩小与北京上海之间的差距,成为大湾区内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

“目前琶洲在科研创新、数字经济等方面呈现良好趋势,整体水平均排在全国前列,总部聚集效应非常明显。有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和独特的区位优势,琶洲还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现有优势,注重对创新性、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和孵化,推动区域内企业合作,创造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石峻驿表示。

“作为在琶洲土生土长的物联网通信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我们大部分的合作伙伴都在这里聚集,从今年发布的琶洲指数来看,这里已经形成一定的气候与生态,具有无限的发展动力和潜能,我们也更加坚定、有信心扎根在海珠琶洲,放眼全国加快创新发展。”广州技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黄一耕表示,目前公司除了与海珠区达成落地一些区域级物联网项目合作,还将持续探讨推进区域内城域物联专网建设。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