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 省市区联合主办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宋叶 方钦 李早花 发表时间:2021-12-03 21:30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宋叶 方钦 李早花  2021-12-03
12月1日,广东省暨广州市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和海珠区“世界艾滋病日”健康教育主会场活动在海珠区晓港公...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宋叶 方钦 李早花

“日常生活中与艾滋病病人相处交往是否会传染?” “公共泳池、酒店毛巾是否会有艾滋病病毒?”“出现发热、腹泻、皮疹等症状是否说明感染了艾滋病病毒?”……12月1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晓港公园,居民们正咨询着艾滋病相关知识。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当日,广东省暨广州市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和海珠区“世界艾滋病日”健康教育主会场活动在海珠区晓港公园拉开帷幕。活动吸引了近千名群众参加。

多元化宣传让市民更好了解艾滋病

今年宣传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宣传和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主会场以红丝带歌舞表演《火种》拉开序幕,并设置有防艾主题情景剧表演、防艾知识科普展览、防艾打卡闯关、“艾”情圈套等生动有趣的主题宣传活动。同时,省市区艾滋病、性病、妇科、皮肤病等专家在现场开展咨询义诊活动,并提供免费艾滋病、梅毒、丙肝检测。

 

“一直以来,感觉艾滋病离自己很远,感觉只有那些吸毒或者性生活不注意的人才会得,今天才知道,艾滋病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今天学了很多保护自己的健康知识,受益匪浅。”赵女士说。

海珠区打造“15分钟艾滋病咨询检测圈”

为不断减少艾滋病对居民健康的威胁,近年来,海珠区不断夯实艾滋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艾滋病疫情总体增幅趋缓,新报告病例数稳中有降。“目前海珠区已建立海珠区疾控中心、广州和睦家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等13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和包含26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复大肿瘤医院海珠院区、广州紫荆医院和广州粤海医院在内的29个艾滋病筛查检测点,在全市率先建成覆盖全区的艾滋病检测网络,打造了‘15分钟艾滋病咨询检测圈’,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健生介绍,目前海珠区在各医疗机构大力推进艾滋病和梅毒扩大检测工作的同时,不断扩大综合干预覆盖面,有针对性地对不同人群进行行为干预和动员检测,全力切断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减少新发感染。

张健生介绍,目前海珠区还建立完善了由区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病例综合管理模式,为艾滋病病例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治疗转介、配偶检测、关怀救助等全方位服务,病例依从性和抗病毒治疗率得到显著提高,病死率不断下降。

 

下一步,海珠区将持续做好艾滋病性病综合防治工作,贯彻落实国家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继续探索适合海珠区的艾滋病防控工作模式,强化各类人群防艾宣讲、干预检测和艾滋病病例管理等防控措施,全民动员,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