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黑科技”来袭!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科技感十足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 周聪 穗人社宣 宋金峪 发表时间:2021-12-03 21:58
金羊网  作者:王楠 周聪 穗人社宣 宋金峪  2021-12-03
12月3日上午,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在广州琶洲广交会B区展馆正式开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周聪 通讯员 穗人社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12月3日上午,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在广州琶洲广交会B区展馆正式开赛。除了比赛之外,本届大赛另一亮点就是展示交流活动。

记者了解到,大赛在广交会B区展馆B区12.2展馆专门设置交流展示区域,分为广东省级展区、各地市展区、“三项工程”展区以及参赛行业部门展区、技工院校展区等共44个展区,全方位展示广东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

2021年12月3日,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黑科技”涌现:机械狗、智能网联小车吸睛

走路、翻转、拜拜……在广州市技术师范学院展位上,记者看到一个“黑科技”机械狗正在行云流水般地完成一系列指令动作,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围观。据悉,目前机械狗主要针对公安、消防应急等领域应用,实现了自动巡检、面对应急环境进行先部侦查等。

此外,该展位的另一辆智能网联小车也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据介绍,这台智能网联小车是由广州市技术师范学院的三名老师带领智能网联汽车专业的学生进行研发的。目前,这辆智能网联小车达到L4级别的自动驾驶,可以实现快递配送等功能。该车拥有两个可以识别红绿灯的双目摄像头,激光雷达则是可以给前方500米的障碍物进行三维建模,还可以通过雷达实现跟前车跟车距离判断。目前,这个智能网联小车处于1.0版本,未来将会和社会接轨起来,形成批量生产,从而产生社会效益。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展区主要展示了“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突出了今年广州寻找“粤菜名品名店名厨”活动、擦亮了“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金字招牌。

而各地市展区则是主要展示了近年来“三项工程”的特色亮点,设置了品类多样的互动交流展示项目,除了极具广府特色的广绣项目、中国传统文化——陶艺,还有宠物(贵宾犬)造型修剪技术,染色、雕花等新技能以及中国风活体猫服装造型展示,互动项目丰富多样、精彩纷呈。

2021年12月3日,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对话院校领导:竞赛是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助推器”

技能竞赛是检验职业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职业院校教学成果和实力的重要体现。在现场,记者采访到了两位技工院校的党委书记,听听他们对技能竞赛推动和成就技术人才的看法。

“在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作为实施保障单位,承担了园艺、管道与制暖、水处理技术、建筑信息建模4个项目的办赛工作,并选派9名选手参与电子技术、商品展示技术、工业机械、塑料模具工程等8个项目的比拼。”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邹菁告诉记者。

邹菁表示,技能竞赛是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火种”与“助推器”,大批能工巧匠从竞技场走向人生大舞台,大批技能学子在磨砺中成为行业精兵。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引领,以产教融合为发力点,以专业建设为关键,以课程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技能竞赛为抓手,促进技能大赛技术标准向高技能人才培养标准转化,促进参赛选手培养路径向高技能人才培养路径转化,促进职业教育与世界接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

2021年12月3日,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这次比赛主为技能人才提供了一个很好地表现自我的机会,你可以通过比赛将自己的技术表现出来。现在的比赛不仅仅要求参赛选手有技能,还考虑在比赛的时候考虑到项目的经济性、环保性等因素,因此对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成振洋认为。

成振洋表示,技能人才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一定的技术高度。比赛和展示,对他们来说是种认可,也为大众提供了认识技能人才的机会。以往,民众意识中的技能人才更多的是地位比较低下的技术工人。近年来,随着 “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地不断推进,社会已经对技能人才进行了重新定位,并且中国制造也需更多的技能人才的参与。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