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目录新增74种药物,患者受益多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简文杨 发表时间:2021-12-03 21:46
金羊网  作者:陈辉 简文杨  2021-12-03
其中肿瘤药物近20种,价格都比较昂贵,进入医保目录后会为患者大大减负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图/视觉中国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并将于2022年1月1日执行。

其中肿瘤药物近20种,价格都比较昂贵,进入医保目录后会为患者大大减负,而让医生和患者惊喜的是,其中不乏今年刚刚上市的新药。

【肿瘤】新增多为贵价药,不乏刚上市的新药

记者注意到在刚刚新增的74种药物中,有18种为肿瘤领域药物,其中一种为直接新增药品,17为谈判新增药品。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肿瘤中心主任邓艳红接受介绍,这次新增药品对肿瘤患者来说相当于送了个大礼包,药品涉及的瘤种都是临床中比较多见的,如肺癌、胃癌、女性发病率最高的乳腺癌、有男性“第一杀手”之称的前列腺癌,以及淋巴瘤等。

邓艳红介绍,这次新增的抗癌药普遍价格比较高,以阿帕他胺为例,这是一种前列腺癌内分泌药物,转移性前列腺癌患者几乎都需要长期服用内分泌药,直到出现耐药为止。目前这个药的费用每月高达4万,大多数家庭都难以长期负担。这次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除了价格会大幅降低外,加之医保再报销一部分,患者需要自己承担的费用估计至少能减少四分之三,大大增加可负担的患者。

而让肿瘤患者和医生惊喜的是,一些今年刚刚上市的抗癌新药也在这次入选国家医保目录,注射用维迪西妥单抗就是其中之一。邓艳红教授介绍,维迪西妥单抗是中国第一款原研ADC药物(将化疗药和靶向抗体耦合在一起的药),属于HER2阳性晚期胃癌的末线治疗用药,简而言之就是HER2阳性晚期胃癌患者尝试其他药物都没有效果后的“最后一根稻草”,平均能延长8个月的生命,这款药于今年6月份刚刚上市,每个月的治疗费用为2万至3万,它进入医保目录后对晚期胃癌患者无异于利好消息。

【克罗恩病】生物制剂实现全覆盖,价格预计至少减半

这次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还有治疗克罗恩病的药物。克罗恩病虽然不是肿瘤,但因为病程迁延,反复发作,目前仍无法治愈,患者需终生用药而被称为“绿色癌症”,而该病的发病率持明显上升趋势。

中山六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郅敏主任医师介绍,生物制剂可以让克罗恩患者的病情长期缓解,不过遗憾的是克罗恩病治疗的特点是,对生物制剂有选择性,某些患者只对某类生物制剂敏感,而其他患者则可能适用于另一类生物制剂。目前生物制剂有三种不同作用机制的药物,有两种机制的药物已经纳入医保,其中乌司奴单抗属于第三种机制的生物制剂,这次进入医保目录意味着医保对治疗克罗恩病的生物制剂已实现全覆盖了,这样很多患者会受益。

乌司奴单抗目前的价格是:静脉制剂为10000元/支,皮下制剂为29000元/支。那么一般体重为60公斤的患者第一次治疗是使用静脉制剂三支,费用为3万元,以后每两个月后使用皮下制剂一支,费用为2.9万元。进入医保后的价格目前虽然不知道,但医生和患者对此都充满期待。此前其他治疗克罗恩的生物制剂进入医保前,一针的费用是1.8万,进入医保后患者报销后自付费用仅2000元。“保守估计,乌司奴单抗进入医保,患者需要自己支付的费用至少减半。”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