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千年广州港的故事!南沙巡逻船上宣讲《湾区古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周世荣 发表时间:2021-12-03 21:52
金羊网  作者:张豪 周世荣  2021-12-03
古港建设史,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史。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周世荣

12月3日下午,中共广州市南沙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在停泊于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的“海巡09”海事巡逻船上,举办区直机关“书记荐书”读书分享活动。

南沙区科协主席黄青男受邀参加活动,并大力推介一部既具有科技创新史又具有科技普及史的著作——《湾区古港》。

《湾区古港》,作者邱少梅,南沙区首位本土培养的中国作协会员。该书以秦汉以来的时间为经线,以各个历史时期与广州港有关的重要历史、文化事件为纬线,梳理两千年来中外海上贸易的发展脉络和文化交流成果,是一部反映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港在时代变迁中勇于担当的力作。黄青男盛情推介《湾区古港》,是因为这本著作具有特别强烈的科技创新与科技普及的含量。

古港建设史,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史。一座港口的建成,需要水深、航道、锚地、淤积、潮汐、技术水平等多种因素的结合,每一个时期港口的变迁都有其历史和科技发展的必然性。

古港中外交流史,就是一部科技普及史。广州港是中国唯一一座历两千年没有中断的港口,其与海外交流的过程,把中国古代先进的科学技术撒播海外。

古港演变史,就是广州的城建发展史。港为城用,城为港兴,全球只有三个城市中心两千年不变,广州是其中一个,既保留了传统历史文物,又不失现代活力。

分享活动中,该书引起强烈反响。读者周先生表示,古人创造了科技与科普的辉煌历史,新时期我们更应该坚定创新自信,因为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制度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工作者更要利用好大湾区的区域优势、政策倾斜、自由环境、创业条件,一如既往地大胆探索、勇往直前,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累累硕果。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