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50万立方米到545万立方米 广州装修垃圾处理难题亟待破局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发表时间:2021-12-04 09:12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2021-12-04
广州年均装修垃圾产生量约350万立方米,预计未来五年,年均产生量将达545万立方米。装修垃圾的管理,将成为城市治理的难题...

■近年来,随着家居屋舍翻新、改装需求的增长,装修垃圾的管理成为城市治理的难题。

●新《广州市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预计年底前印发

●2025年前广州将新增7个居民装修废弃物分拣中心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年均装修垃圾产生量约350万立方米,预计未来五年,年均产生量将达545万立方米。装修垃圾的管理,将成为城市治理的难题。作为第二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城市,广州市该如何破解装修垃圾处理的困局?日前,广州市政协民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邀请市政协委员、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环境局、市住建局等职能部门,以及其他相关单位展开协商,对装修垃圾的排放、清运、处置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市城管局表示,新的《广州市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预计年底前印发实施;计划在2025年前新增规划建设居民装修废弃物分拣中心7个、综合利用厂13个。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慕媛

问题1 年均装修垃圾产生量约350万立方米

市城管局:小型装修工程的装修垃圾将纳入管理

近年来,随着家居屋舍翻新、改装、重装需求的增长,装修垃圾排放量与日俱增。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年均装修垃圾产生量约350万立方米,预计未来五年,年均产生量将达545万立方米。装修垃圾的管理,成为城市治理的难题。

广州如何处置装修垃圾?市政协委员曾春航说,调研中发现,广州在管理装修垃圾方面已有一些成熟的经验。一是确定了“袋装收集、定时定点投放、集中清运”的管理原则,二是全市设置了372个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按每个街道都至少有1个布局;三是鼓励社会参与,依托企业建立了8个大型集中分拣中心,装修垃圾从临时堆放点集中清运到分拣中心,进行分类,将金属、玻璃、塑料、木材等运至废品收购站,混凝土块、砖瓦制成骨料运往再生建材工厂,不可再生利用的渣土运至合法消纳场;四是支持循环利用企业发展,利用废弃建筑垃圾,生产出再生建材。

《广州市居民住宅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规定,居民排放5立方米以下的住宅装饰废弃物,应当投放至堆放点或者临时堆放点;一次性排放5立方米以上的,由居民自行或者委托具有《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证》的运输单位将住宅装饰装修废弃物运输到经批准的消纳场和综合利用场地。

实际的情况如何呢?在调研过程中,政协委员们发现,不少市民对装修垃圾的处置问题存在疑虑。有市民说,大面积装修一般都会交给装修公司处理,但是小修小补之类的,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也有市民说,看到装修工人在马路边上倾倒建筑垃圾。

对此,曾春航建议完善顶层设计,出台详尽和操作性的政府规章,固化责任主体。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鲍伦军回应了管理制度的问题。他说,该局于2015年出台了《广州市居民住宅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今年又启动了重新制订工作。新的《广州市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将门店、办公楼、厂房、公共建筑等场所等小型装修工程产生的装修垃圾也纳入管理范围,明确了市民在排放装修垃圾前需要提前告知物业公司或属地管理部门的义务以及施工单位需要提前将处理方案向城管部门备案的要求,同时进一步规定了市区城管部门和各镇街的具体工作职责。“目前,新办法已先后两次挂网征求意见,提交司法部门审查,预计年底前印发实施。”

■近年来,随着家居屋舍翻新、改装需求的增长,装修垃圾的管理成为城市治理的难题。

问题2 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

街道办:增加和升级建筑垃圾临时集中点

市政协委员蔡武说,除了业主,政府也应加大相应的设施建设。同时,物业公司和装修承包人应严格执行政府相关规定,做好现场管理和监督,并根据业主公约、服务合同以及委托装修合同等正确指引业主做好装修垃圾清运和排放等环节的工作。

对此,广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代表贺羽模说,在日常的管理服务中,有些业主私自装修,逃避物业管理。也有些业主,特别是在邻居装修的过程中利益受损的业主,对物业企业提出能力范围以外的希望和要求。“物业服务企业通过签订民事协议提供管理服务,没有强制处置权,希望大家理解。”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级调研员周勤则表示,支持主管部门加强业务指导,政府、企业联合,共同推进装修垃圾处理工作。例如,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装修企业签订《装修服务协议》,包括装修垃圾处理的内容;具备条件的,设置和管理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指引业主将装修垃圾中转到临时堆放点。

很多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怎么办?海珠区滨江街道办事处人民武装部部长刘文平说,该街道辖区内物业小区有23个,无物业老旧小区有15个。该街道制定了滨江街小型工程管理办法,装修业主和施工单位备案时,签订包括装修垃圾管理在内的施工事项承诺书,没有备案的由执法办叫停办理备案后才能开工。据透露,该街将在辖内可行条件下增加和升级建筑垃圾临时集中点,增加运输工具,缩短运输距离,从而提高处置能力。

■垃圾转运车将生活垃圾倒入垃圾仓库存放。新华社发

问题3 废旧家具处理难

市供销社:建设大件垃圾拆解中心

很多人家在装修房子的时候,一些不用的大件家具扔哪里是个难题。蔡武说,调研中发现,广州供销总社联手各区供销社,建设了大件垃圾处理中心,“统一收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这种模式值得宣传推广。同时,建议结合“两网融合”,有条件的,将街、镇的“装修垃圾临时堆放场”扩大到“装修垃圾、大件垃圾临时堆放和预分拣场”,综合利用,提高效率。

市供销合作总社代表杨雪说:“我们开展的与建筑垃圾处置相关的工作主要是大件垃圾的回收利用。”一方面,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了“穗回收”APP、小程序和公众号,为市民提供大件垃圾网上预约有偿上门服务,目前服务主要覆盖老六区。另一方面,在天河、白云、增城等区建设了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将集中回收的大件垃圾拆解为木材、海绵、金属等再生资源,资源化利用率超过90%。

收集大件家具后怎么处理呢?市供销社说,该社在天河、白云、花都、增城等区都开展了大件垃圾拆解服务,居民投放或者环卫工人收集的各类大件家具,由企业的车辆从街道设置的临时堆放点集中收运到大件垃圾拆解处理厂,再进行集中拆解,拆解后大件垃圾分解成再生料等,再经切割、破碎、打包等工序,分别运往后端利废企业,经过这样的处理,90%以上的大件垃圾可以得到再利用。经了解,今年1-10月,供销社系统处理的大件垃圾累计达5.24万吨,约104.8万件。

■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日处理垃圾4000吨。 新快报记者 林里/摄

问题4 装修垃圾随意摆放

市公安局:将进一步优化装修专用车辆通行时间

在调研走访中,市政协委员发现在老旧小区中存在装修垃圾随意摆放的问题。按照规定,装修垃圾需要用袋装好,并放在指定的临时停放点。但是委员们在前一天晚上7点左右发现,装修工人直接将装修垃圾倾倒在马路上,并且占用了一条车道的空间。直到第二天早上才有运输车辆来清理。

市政协委员崔冠星建议有关职能部门探索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对装修垃圾清运过程中的环保、车辆、交通等方面的违规违法问题及时进行查处。另外,她建议通过推广新能源垃圾清运车,加快完善地方技术标准《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标志与监控终端、车厢规格与密闭》,探索适当放宽装修专用车辆在中心城区的运输时间。

市城管局提到,广州在建筑垃圾运输监管方面已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按照现有机制,该局每周至少联合交通、公安、住建等部门开展一次联合行动。下一步,针对装修垃圾运输的不定时、不定点的排放特性,或将指导各街镇进一步健全、完善现有的联合执法模式,开展随机性强的小规模联合执法。

同时,该局也在探索更适应城市装修垃圾运输实际的专用车型,尤其是针对中心城区人员密集、道路狭窄及通行限制等,计划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引进轻型纯电动或氢燃料等新能源车为专用车型,实现车辆智能化和规范化管理。“预计年底前将有350台新能源车投入到大型建设工程运输中”。

对于委员提出探索适当放宽运输时间的建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谭剑海回应道,将会同城管、交通等部门,对市中心区道路交通及废弃垃圾实际运输量进行综合评估后,再进一步优化通行时间。

问题5 装修垃圾资源再利用

市环境局:正编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目前,广州市有较大型集中分拣中心8个,设计处理能力约224万立方米/年,其中天河、白云、花都、增城区均有分布。面对与日递增的建筑废弃物量,广州市现有消纳场的处理能力能否满足现实需要,实现装修垃圾资源再利用的最大化呢?

陈铿提到,住建部2014年统计数据显示,“二次装修”造成的浪费十分惊人,全国每年仅“敲敲打打”这一环节所产生的经济损失就高达300亿元以上,相当于“敲掉”6万所希望小学。建议一个是做好装修垃圾的分拣,另一个是做好再生利用。“现在的问题是,一个方面,分拣中心和再生利用企业的处理能力,与建筑垃圾处理需求之间还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装修垃圾分拣中心属于环卫基础设施之一,社区居民接受程度不高,客观上存在一定的邻避效应。”

市城管局回应道,为推动分拣中心和再生利用企业等末端处理设施的选址建设,该局正编制《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下称《规划》),通过科学分析预测各类建筑垃圾包括装修垃圾的产生规模,合理布局处理设施。《规划》计划在2025年前新增规划建设居民装修废弃物分拣中心7个、综合利用厂13个。

市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刘霄汉提到,该局正组织编制广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指标体系,方案对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废弃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处理处置及管理等提出了具体建设目标,制定了相应的考核指标。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