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社工李金榕:不抛弃不放弃,做社戒人员的“心灵摆渡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1-12-04 21:43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1-12-04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禁毒社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江兴夏 孙永彬

在禁毒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通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模式为戒毒者提供服务,以自身的专业知识指导戒毒者避免复吸,并宣传戒毒知识,使众多的吸毒者成功脱毒康复,回归社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禁毒社工。

李金榕家访异地人员小露

李金榕是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禁毒社工群体中的一员。参与禁毒工作不到两年的她,因为在工作中用真心对待吸戒毒人员,送上温暖,带去关爱,她成了很多戒毒者心中最信任的人。

“可以帮助吸毒人员走出阴暗、走入正轨,重返阳光生活,是我最大的心愿。”李金榕表示,希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以不平凡的坚守和职业操守,干出不平凡的事业。

一对一帮扶 助30余名社戒人员重返社会

李金榕大专学的是物流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相关工作。因为对社会工作专业感兴趣,她靠着自己毅力,一边工作一边读书,修完了该专业的大学本科学业。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广州市晨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白云项目的京溪街道站点急需社工,李金榕离开了工作17年之久的原单位,毅然走上了禁毒社工这条路。

刚开始,在京溪街禁毒办的大力支持下,李金榕与搭档为辖区服务人群制定了服务目标。“我们主要通过心理辅导干预、案例教育等手段,帮助戒毒者生理脱毒、心理戒毒,修复他们社会关系,建立起健康的朋友圈,然后通过家访谈心和就业帮扶,改善服务对象与家人的关系,争取家里人对其吸毒事实的接纳,积极支持帮助服务对象戒毒,重回社会。”

帮助辖区戒毒人员重新回归社会,倾注了李金榕大量的心血。京溪街户籍人口阿明(化名)吸食冰毒,滥用药物成瘾,在接受戒毒治疗后,于2020年初从戒毒医院出院。出院后,阿明跟社会严重脱节,让他对未来感到非常迷茫,曾经的工作因为有吸毒史丢了,妻子带着女儿和他分居。

“对于吸毒人员来说,环境对他影响很大,如果有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对他们戒断毒瘾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一直认为,多一份就业机会,就多一份戒断毒瘾的希望。”李金榕说,禁毒社工不仅要肩负起禁毒宣讲的职责,同时也要调节服务对象心理作用,让社戒人员感到自己不再孤单,帮助他们不再复吸,健康地重回社会,展开新的生活。

在京溪街禁毒办、京溪派出所等部门沟通下,阿明被确定为“一对一”就业帮扶对象,并在京溪派出所获得了一份工作。起初,阿明对被安排在派出所工作有所顾虑,担心工作中会被污名化、标签化。李金榕知道这个情况后,经常找阿明谈心,鼓励其努力工作,细心劝导,消除顾虑。

“他有了这份工作以后,和家里人的沟通多了,也会照顾到家里人的情绪,对孩子也很关心,自己还打算去报考大专。浪子回头金不换,他这样努力去纠正错误,家里人肯定要给予他支持,很希望他能这样一直坚持下去。”李金榕说,今年6月,好消息传来,阿明的二胎出生了,新生命给这个家庭注入了新活力,也让她自己感觉这份工作更有意义。

“这是我的工作,可以帮助吸毒人员走出阴暗、走入正轨,重返阳光生活,也是我最大的心愿,我很开心。”李金榕说。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李金榕和同事们一起,对辖区吸戒毒人员家访、电话、面谈超过4500次,筹备成立京溪街禁毒志愿服务总队,目前志愿者人数达到1500多人,成功引导15名吸戒毒人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修复了46人与家庭的关系,协助30人成功就业。

真心融化距离 成社戒人员口中的“热心姐姐”

李金榕服务的对象因为吸毒,被社会歧视,他们的内心深处渴望温暖,渴望被人关心。因此,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李金榕总是多为他们想想,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关心,增强戒毒的决心。

阿雨(化名)今年48岁,自幼母亲病故,父亲无暇陪伴,长期与社会不良青年接触,渐渐沾染上毒品,在往后接近30年的时间里,阿雨离不开对毒品的依赖,一直复吸,反复进出强戒所,令其父亲及一直对她关爱有加的几个姨妈,都感到无比痛心失望,并不再愿意与她来往。阿雨一度得不到任何人支持,身边只剩下毒友。

李金榕回忆说,初次接触阿雨时,刚刚出了强戒所的她带着轻佻无礼的态度,总是用各种借口,瞒着父亲,离开竹料的家,到广州城区,与之前的毒友来往甚密。

阿雨的不稳定,让禁毒办工作人员感到无奈和心痛。每当工作人员为阿雨提供帮扶时,她都有抗拒、自卑、抑郁、偏执等表现,不信任别人,不愿与人交流,给帮扶服务工作带来了很大阻碍,也严重影响了阿雨的社区康复。

李金榕没有因为阿雨不合作而放弃,而是不断开导阿雨,通过日常的接触走访和电话沟通,耐心了解其日常情绪,关心其生活状况。“通过用心交流沟通,培养起初步的信任后,我们再以‘帮助吸毒人员建立良好心态’为突破口,鼓励她积极参加烘焙职业培训,帮助她尽快掌握社会就业技能。”李金榕说。

“由于阿雨是听力残疾人员,受自卑心理影响,没有正向的朋友圈,也没有经济来源和就业技能。”李金榕说,在多方积极帮助下,阿雨于2020年9月成功申请低保,并在同年 11 月申请到公租房补贴,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2020年底,阿雨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越秀区找到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有了固定工作后,阿雨不再是以前那个向父亲伸手要钱的问题女儿,而成为了现在每个月主动给父亲1000元的孝心女儿,她也从寡言不自信,变得阳光开朗起来,得到了亲友的夸赞。

对于李金榕的帮助,阿雨非常感动。“榕姐就像我的大姐姐一样,愿意陪我聊天,愿意听我说话,我感觉到不那么孤单了,也有了继续生活的勇气。”阿雨说。

在帮教工作中,李金榕始终把自己当成服务对象的知心朋友,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不管服务对象住得多远,坚持上门探访了解他们的情况,克服重重困难,遇到对工作不理解、不配合的服务对象,她抱着“即使你放弃自己,我也不想放弃你”的工作思路,不抛弃、不放弃,反复做服务对象及家属的思想工作。

“对每一位脱毒者而言,禁毒社工、专职和身边人都是‘摆渡人’。我们的用心付出,能让一个个吸毒人员走向新生,这就是我们职业的成就感。”李金榕说。

不忘初心用爱心帮教每一位社戒人员

什么是禁毒社工?与社戒人员接触有没有危险?……在做这份工作之前,李金榕对“禁毒社工”认识不深。刚接手工作的时候,李金榕每个月都要走访一次吸毒人员,对社戒人员尿检、家访、谈心、评估,直至解除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她的参与。

“吸毒人员对我们到来不买账,吃闭门羹、遭冷眼是常有的事,甚至还被他们当作‘狗皮膏药’。所以在帮扶工作中,要用真心、真情去感化他们,在帮教工作中碰到的困难或特殊情况我们也没有气馁,依旧选择全面详细地开展好工作。”李金榕说。

流动吸戒毒人员管控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需要按时通知他们准时报到、尿检,经常性开展走访谈心、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在李金榕接手工作后,有16名异地社戒社康人员上门求助需要进行定期尿检,李金榕热心协助,积极关心他们的动态。

京溪街社戒人员都认识李金榕,从一开始的不理不睬,到后来都会跟李金榕打招呼。“以前总觉得一个月一次的尿检很烦,自从认识榕姐,她非常热心,每次都会拉着我们聊天,从来不会歧视我们,让我们感觉到自己也是社会的一份子,每月一次的尿检也变得轻松起来。”社戒人员阿刚(化名)说。

禁毒社工工作辛苦,也有意想不到的危险。小当(化名)是1994年出生的一个年轻小伙,为家中独生子,同时也是HIV患者,因受到毒友引诱染上毒品。“刚开始,我心里也会害怕,但是每次退缩的时候,我就会想为什么要放弃以前的工作转行做这个的初心。”李金榕说。

李金榕接触小当的时候,小当说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对未来充满未知,情绪一度低落。李金榕迁就小当下班后的时间,与他进行面谈、疏导情绪,鼓励他勇敢面对病情、积极治疗。在节日里,李金榕邀请小当参加禁毒办举办的活动,并在他工作受挫时,对他进行情绪辅导,让他感受到关爱。在社戒满一年的日子里,小当拿着一封感谢信来到京溪街禁毒办,交到李金榕手上,信上写着“京溪街禁毒办是他身在异乡一个有着温暖的地方。”

作为一名普通的禁毒社工,李金榕从未用什么华丽的词语来形容自己,每个服务对象细微的转变就是她心中最大的惊喜,都会给她带来自豪感和成就感,她为自己身为一名一线禁毒社工而骄傲。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