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篷车|站前街:汇聚慈善力量,共办民生实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12-04 21:36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12-04
12月3日,2021年文化大篷车社区行开进了广州市荔湾区站前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朱梓欣 农小雪

图/通讯员 刘彦孜

12月3日,2021年文化大篷车社区行开进了广州市荔湾区站前街。“汇聚慈善力量,共办民生实事——站前街第九届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在站前街举行,本次活动吸引150多人次居民和志愿者参与。

该活动由站前街道办事处、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广州市站前街社工服务站、站前街道流花社区居委会、站前街道陈岗社区居委会、站前街道流花社区新时代文明文明实践站、站前街道陈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承办、爱尔贝广州流花湖儿童之家、广州市荔湾区善爱行动志愿工作促进中心、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城市建设工程学院、广州市越秀区孝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支持。

表彰活动现场,站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丽冰为活动致辞,对社工站在过去一年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服务,参与社区治理表示大力支持与肯定,也对志愿者为社区所做的贡献表示十分感谢。

随后,为感谢优秀合作单位在2020-2021年度的大力支持,由站前街道办事处领导为各优秀合作单位颁发锦旗。

 

为庆祝建党百年,祝贺获奖志愿者,来自爱尔贝广州流花湖儿童之家的《冰糖葫芦》和来自铁路之家的《活力中国》为大家献上精彩的节目表演。

在本次的表彰大会中,为表彰和弘扬志愿精神,彰显志愿文化,感谢各位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与慈善奉献,站前街为获奖志愿者献上表彰证书、锦旗与礼品。在获奖的志愿者中,张凌以累计100小时的疫情防控、疫苗协助、困难群体慰问等志愿活动服务时数荣获银奖志愿者,而荣获金奖的梁婉珍虽年事已高,但她一直默默为社区困境群体进行捐赠,在本年度中捐款金额累计达到1万多元。

在活动现场,站前街还设计了日月同辉项目知识的有奖问答环节,增加居民对关爱社区独居孤寡长者的关注。

 

除了表彰大会舞台环节,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包括:游戏体验、口腔咨询、义诊、耳贴服务、公益宣传、公益义卖等共17个活动摊位,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结合本次表彰大会慈善捐助,共办民生实事的目标,在活动现场站前街还准备了公益义卖的活动摊位。

据介绍,站前街一年一度的志愿者表彰大会活动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站前街志愿服务队由学生志愿者、居民志愿者、长者志愿者、亲子家庭志愿者等来自社区各年龄阶段的志愿者组成,他们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种志愿者服务,特别是在2020-2021年疫情期间,志愿者更是在社区有需要的时候奋勇报名,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居民的安全、社区的繁荣浇筑起坚实壁垒。

据悉,本届文化大篷车社区行活动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发起,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民政局共同指导,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州市羊城公益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

新闻加点料

张凌,是站前街的一名志愿者,成为志愿者已有三年,日常也积极参与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及社区的志愿服务,参与的志愿服务类型包括电探访志愿服务、公共文明指引志愿服务、资料录入志愿服务等。

在广州疫情非常时期,奋勇当前参加了站前街的防疫志愿服务,虽不是在高风险中风险地带,但每当需要志愿者协助防疫工作时,她都会第一时间报名,希望能够为抗疫出一份微薄的力量。

在参与抗疫工作过程中,协助所在的社区上门做核酸检测的入户调查,上门派发防疫和核酸检测宣传单,鼓励和提醒社区居民按照通知进行核酸检测,配合社区防疫的要求。张凌说:“一次次敲开居民的家门都会听到一句‘你辛苦了’,这让我爬得一层层楼梯,一幢幢楼房变得更加有意义,而辛苦和疲惫也在一声声‘谢谢’中烟消云散。”从今年4月份开始,她就协助街道进行疫苗接种指引的志愿服务,为接种人提供指引服务,维持现场接种的秩序,协助接种人快速填写接种申请表。疫苗指种点在户外,入夏的广州如孩儿一般,一会烈日当空,一会雷雨交加,而市民们依旧有序地排队,听从指挥,耐心等候,甚少有吵闹的事发生。作为一名志愿者,张凌表示很感激街坊们的积极配合。在2020-2021年度,张凌为社区奉献了累计超过100小时的志愿者时数。

梁婉珍,是一名88岁的高龄老党员,连续三届志愿者表彰大会金奖得主,并被授予“爱心大使”“爱心慈善贡献奖”的称号与荣誉。在梁婉珍的人生道路上,她一直对生活贫苦的人有着同情之心,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去帮助别人,她说:“能帮一点是一点,总比没有的好。”

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站前街广大党员响应政府号召,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助力社区抗击疫情,梁婉珍便是其中的一位。听闻抗疫捐款活动后,她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党组织,主动捐出3000元,并深入一线,向抗疫工作人员派发爱心午餐。“疫情面前,我作为一名党员,有义务和责任为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特别感谢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付出的努力。”

除了在疫情期间捐款,梁婉珍还坚持用退休金和养老金连续救助辖区的困难人群。她对社区三户生活困难家庭进行资金资助。而在每年中秋节和春节来临之际,梁婉珍都会来到站前街社工服务站,从怀中拿出一封旧信封,亲手交给社工站的工作人员:“请你们帮我找到社区有经济困难的家庭,给他们一些经济上的帮助吧,能帮多少是多少。”

此外,梁婉珍对家乡的困难老人也非常关心,少数几次回到家乡梅州,梁婉珍都会拜访那些经济困难的老人,将身上所带的现金全部塞到他们手中。梁婉珍的兄弟姐妹、儿女们一直也十分支持这项善举,每次回老家前,儿女们都跟她开玩笑:“妈,您不要把车费都送了,不然怎么回家啊。”“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一个老人家平时也不需要花费多少钱,不如把它们分散给一些真正需要的人。”梁婉珍纯朴地笑着说。在梁婉珍的影响下,一名受资助的困难学生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学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了。

“我一路看着她成长,新一代的年轻人最重要是有思想觉悟,不断向党组织靠拢,我也很高兴看着她一步步成长,用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希望她有一天也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坚定不移为人民服务。”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