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成果转化新路径!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高峰论坛聚焦这些话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 周聪 宋金峪 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12-04 21:31
金羊网  作者:王楠 周聪 宋金峪 柳卓楠  2021-12-04
围绕“现代产业发展与技能中国广东行动”及“世界技能大赛与高技能人才培养”两大主题展开对话与讨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周聪 通讯员穗人社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12月3日-4日,在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广州赛区)比赛期间,“世赛与技能中国:2021广州高峰论坛”同步举行,为期两个半天,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现代产业发展与技能中国广东行动”及“世界技能大赛与高技能人才培养”两大主题展开对话与讨论。

高峰论坛:

聚焦竞赛成果转化新路径

在 “现代产业发展与技能中国广东行动”主题论坛上,在“世界技能大赛与高技能人才培养”主题论坛上,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陈晓明作“面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能人才培养创新策略——以智能制造领域专业建设为例”主题演讲。

他认为,在制造业变革趋势下,未来的人才培养,要加强顶层设计,把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此外,还应主动适应新形势,聚力培育先进制造业紧缺人才。同时,要科学把握产业变革新需求,着力解决人才培养供给与行业发展需求之间,结构性和适应性等突出问题。

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院(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研究员辜东莲作“世界技能大赛成果转化案例研究”主题发言。她以广州为例,分析政府、院校、企业的组织实践,总结广州参赛的成功经验,探索世界技能大赛成果转化的路径与方法,分享广州技工院校研究世界技能大赛的领域和促进技能人才培养的路径。

她建议,政府管理部门、世界技能大赛研究机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以及技能人才,应结合自身,积极探索世赛成果转化,让世界技能大赛成果转化成为重点关注领域。

圆桌对话:

探讨高技能人才培养“广东模式”

此次高峰论坛还邀请了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广东模式”进行圆桌对话,分享他们在数字经济技能人才培养、技工教育理论研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领域具有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

东莞市技师学院副院长吴光明分享了“技能人才之都”东莞在“广东技工”培养的特色做法,主要有分为五点:一是立足先进制造业,开发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围绕东莞产业需求,开发110个技能培训标准规范,其中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成为国标,实现零的突破。二是立足专业镇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完成“一镇一品”产业人才培训59万人次,其中64%集中在制造业,形成松山湖机器人、厚街“家居设计”等镇街产业特色培训品牌。三是立足企业需求,稳步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021年省下达东莞市技能等级认定任务目标5.1万人,探索职业技能定级评价与晋级并行机制,为全省创新企业自主评价工作提供可复制“东莞模式”。技能等级认定累计获证人数63500人。四是建设“技师工作站”。给予30万元建站资助,累计达113个,带动企业完善技能培训体系,逐步成为企业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带动企业生产效能提升。五是率先开启国际合作办学。以国际合作和校企合作为双引擎,依托市技师学院在全省率先引进德国等先进职教模式和国际资格证书、课程体系,重点推动本土化应用。

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杨敏对如何建立和发展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化行业在人才评价工作的作用;二是建立统一的技能人才评价尺度;三是要培育社会化的人才评价机构并统一工作规范等三个方面来。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