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总设计师曹雪:文创赋予城市新的动能,让人们生活变得更美好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12-04 21:28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1-12-04
“通过设计来创造新的东西为城市服务,核心都是它能否让人们生活变得更美好。”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过设计来创造新的东西为城市服务,核心都是它能否让人们生活变得更美好。”12月4日,在首届中国公园文创大会的公园景区文创发展交流对话论坛上,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北京2022冬奥会吉祥物总设计师曹雪围绕如何通过文创IP传播城市文化的议题建言献策。

公园景区文创发展交流对话论坛现场

曹雪为如何通过文创IP传播城市文化建言献策

“为什么我们老是提文创二字?在做事情的时候要用不一样的方法,用创新的手段,去服务目标消费者,这是文创的本意。”不同的人对文创有不同的认识和定义,作为一名设计师,曹雪认为,从AB复制到甲乙不是文创,没见过的东西才叫文创,文创包罗万象,任何文创都要用创意性的思维,而不是用惯性思维的手段和方法。”

曹雪用自己的设计经验解读了怎样用设计讲好公园故事。他说:“讲故事必须有个前提就是有内容,人文与自然,这是我们做公园文创的第一步。有了这个内容,我们才好借此讲好每家公园自己的故事。此外,我们还要考虑讲故事的方式能否跟别的公园不一样,一个是故事本身不一样,一个是我们的表达方式不一样,这些都是文创的重要元素。”

演讲中,曹雪提到他对公园文创的期望时说:“每一家公园在做文创的时候,首先要去做区隔性的发展,走自己的路。我希望我们把文创的概念扩大,包括园林游线、道路在内的设计,都是文创的内容之一。”

“让更多其他行业的人士参与文创产业建设,探索更多可能性,这是我对于文创的理解与期许。”曹雪在采访中提到:“不是说搞点传统文化素材和元素拼贴的小玩意、做一两款历史题材的游戏就是文创。文创不是一个狭隘的概念,而是一个宏大的主题,一项新兴的事业。从产业层面来说,文创无处不在,它赋予城市新的动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美的感受。”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