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人士:期待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04 23:16
新华网  作者:  2021-12-04
来自中国和非洲国家的150多名与会嘉宾高度认可中非合作论坛对中非合作的引领作用。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董雪)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中非合作:机遇和挑战”国际研讨会2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和非洲国家的150多名与会嘉宾高度认可中非合作论坛对中非合作的引领作用,期待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共同创造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佛得角共和国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表示,自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非中关系实现连续、稳定发展。不久前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更是体现了非中在新时代推进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决心与信心。“中方在会议上提出‘四点主张’‘九项工程’为未来三年非中合作提供了方向和指引,为非洲国家在疫情中的恢复与发展提供了良好机会。”

埃及外交学会会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非方委员埃扎特·萨德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1年来成就斐然。中国在安全领域、教育领域、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以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等都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非中合作将会为非洲绿色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非方院长戴维·莫尼耶教授认为,中非合作论坛为非中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平台。他同时期待非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吻合非洲《2063年议程》,已在非洲取得丰硕成果,将为非洲未来发展提供重大机遇。”

中国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杨宝荣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共同发展将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重大贡献。中国的发展经验可为非洲国家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并为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有益借鉴。展望未来,非洲各国可着眼于新技术产业需要加大与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走出一条符合非洲国家自身国情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唐晓阳表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中非关系仍然取得积极发展。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表明,当前中非关系不仅着眼于数字层面的增长,更致力于质量层面的提升,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医疗卫生合作、减贫和农业合作及能力建设等将会是未来中非合作的重要着力点。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