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恢复常态化生活需有两个前提条件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12-05 08:06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1-12-05
12月4日下午,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与会专家代表分享了我国疫苗的研究成果。

他认为,我国“动态清零”有效,对奥密克戎不需特别害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出现了新的变异病毒奥密克戎。如何应对新的变数?疫苗是否需要换病毒株?我们该如何恢复常态化的生活?12月4日下午,在参加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主论坛院士对话时,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与会专家代表分享了我国疫苗的研究成果,并对如何恢复常态化生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我国疫苗没必要立刻换毒株

目前,新冠病毒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引起全球的关注:美国已有11个州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而在最先发现奥密克戎的南非,日增新冠确诊病例4天内翻了近两番,超1.6万例。钟南山认为,“这说明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性肯定更强,但致病力并没有那么强,从南非的反馈看,多数病人症状相对比较轻。至于现在的疫苗保护力会不会降低?这个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中。”

至于现在疫苗的保护效力是否会降低,是否需要紧急更换疫苗的毒株靶点,钟南山表示,“没有必要立刻更换毒株,我们的病毒灭活疫苗覆盖的抗原比较广,不会对奥密克戎完全无效。”他认为,更换毒株与否,第一个是要看奥密克戎的传播情况,还要看奥密克戎的致病力。“假如它并不那么可怕,就没有必要马上换,我们慢慢就会像对待流感一样来对待它。所以,现在不是一个需要紧急调整的时机。”

钟南山院士认为,总的来说我国采用动态清零的方式是非常有效的,我们对这个奥密克戎并不需要特别害怕。“我国采用的是一个客观的动态清零的方法,所以我的看法是对待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是主要防控措施,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

接种“加强针”保护效果提升

钟南山强调,我国采取动态清零,从去年3月已经能很好地控制疫情,到现在20个月,从恢复经济生活到复工复学,各方面都是最好的,有些国家正在学习我们的防疫经验。

那么,我们的生活该如何能够恢复常态化?钟南山指出,“这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病死率要下降到约等于0.1%,基本是流感的水平,但目前还在1%-2%;二是病毒的复制指数,大约在1-1.5之间。为此,在防控措施上,必须达到三点:全民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社区群防群控常态化;研发有效的治疗药物。”

钟南山还介绍说,科兴的研究显示,在18-59岁成年人中,打了两剂疫苗之后6个月,GMT水平从峰值时的48.4急剧下降到6.7;而再接种加强针后能够大幅升高,就算经过了一段时间衰减后得到的最低点也有50.0,高于两剂接种后的最高值。钟南山介绍了智利卫生部10月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在进行第三针加强免疫后,对有症状的病例保护效果从56%提升到80%;对住院病例的保护效果也从84%提高到了88%。可见, 两剂灭活病毒疫苗接种后,接种第三剂原疫苗有效,临床保护性增强。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